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Creo博客 创新设计模式 查看内容

具体概念:早期设计阶段的重要性

2011-9-5 09:27| 查看: 37075| 评论: 0|来自: PTC

摘要: 任何新产品开发项目的初始阶段都是概念设计阶段。在此早期阶段中,工程师和设计师通过参加自由流动、协同进行的脑力激荡会议快速探索和提炼构思。在此类会议中,各种以草绘、2D 绘图和布局以及 3D 模型和渲染图形式提 ...
 3D 建模, 计算机辅助设计, 设计, 工业设计, 新产品开发, 概念设计, 产品设计

任何新产品开发项目的初始阶段都是概念设计阶段。在此早期阶段中,工程师和设计师通过参加自由流动、协同进行的脑力激荡会议快速探索和提炼构思。在此类会议中,各种以草绘、2D 绘图和布局以及 3D 模型和渲染图形式提出的设计方案由与会者加以考虑和评估,直至众人选出一个最终的概念设计方案。

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在白板或纸上粗略地画出构思的草图。PTC 最近开展了一项名为“概念设计趋势”的研究,它说明了用于捕捉概念设计方案或构思的方法。此次调查指出,在接受调查的 214 位参加者中,通过电子方式捕捉 3D 数据形式的概念设计方案所占的百分比最大 (27%),不过,紧随其后的是,另有 21% 的参加者指出,他们经常通过在纸上徒手画的草图来分享概念。

无论如何捕捉构思,设计的概念阶段是集合全公司最聪明的人才来产生构思的时段,这些构思随后将接受评估、转化、混合和重生。通过在多个来源之间反复迭代,并按照每个参加者的不同观点对它们进行筛选,直至大家一致同意所提议的设计方案,最终产生最具创新性的构思。

在此阶段中,仔细确定最终产品的要求(设计意图)极其重要,因为它将起到筛选器的作用,产品构思必须以漏斗方式通过此筛选器,以确保产品将能实现其目标。在评估构思时,必须按照目标和要求对它们进行分析。公司还必须切实评估其现有技术,以及它是否足以完成所提议的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概念阶段在新产品设计中至关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此阶段中将固定总开发成本中的大部分成本。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 (ASME) 指出,在概念阶段结束时,常见产品的制造成本中有大约 75% 已固定下来,这意味着在此阶段后作出的决策只能影响到 25% 的产品成本。

PTC 在 2011 年 7 月进行的调查为此统计数据提供了支持,其结果表明,在参加者中有 61% 指出,在此设计阶段中,产品总开发成本的 61% 已完全固定下来。另外有 43% 指出,在结束概念设计阶段时,产品总成本的 71% 已固定下来。因此,如果在此早期设计阶段中作出错误的决策,则制造商将会损失在开始生产前就已固定金额的这一大笔钱。

好的概念需要时间

制造商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过早重点关注某个概念设计方案,并且匆忙进入到详细设计阶段,而这常常是由于管理层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施加的外部压力造成的。PTC 的调查表明,有 67% 的参加者指出,他们花在概念设计阶段上的时间不到产品开发总时间的 30%。

这就导致经常作出错误的设计决策,从而在后期阶段发生设计问题时使下游付出沉重的代价。为了防止此类灾难,制造商需要真正花时间来执行这个重要的阶段,并为其设计师提供足够的时间来评估多个构思和设计方案。

PTC 的调查表明,有 71% 的回答者指出,他们在进入到开发过程的详细设计阶段之前,会研究和评估两到五个概念设计方案。在这组人中,有将近一半 (49%) 仅研究两到三个概念设计方案。虽然并未规定在让提议的设计方案进入下一阶段之前应评估多少个概念模型,但应为设计师提供工具和时间,以评估尽可能多的设计方案。

赞一下!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9 16:57 , Processed in 0.01678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