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Creo博客 幕后故事 查看内容

幕后故事:功能区用户界面 – 爱它还是恨它?

2011-3-7 11:52| 查看: 37084| 评论: 0|来自: PTC

摘要: 听说过马麦酱 吗?它是一种黏糊糊的深棕色酱料,味道奇特和浓烈。这种酱料是如此的独特,以致于英国人分成了两派:一派喜欢它,另一派憎恨它。功能区用户界面首先出现在基于 Windows 的应用程序中,如今也在 PTC 的软 ...
听说过马麦酱 吗?它是一种黏糊糊的深棕色酱料,味道奇特和浓烈。这种酱料是如此的独特,以致于英国人分成了两派:一派喜欢它,另一派憎恨它。功能区用户界面首先出现在基于 Windows 的应用程序中,如今也在 PTC 的软件中使用,它就非常像马麦酱。

Microsoft 说这些在屏幕上显示的、非常图形化的控件很适合用来“涂抹面包”。“功能区是帮助用户高效直接地查找、了解和使用命令的最新方式,而且可以将用户点击鼠标的次数减到最少”。Microsoft 指出功能区有望减少反复试验的工作量和寻求帮助的必要性。

不过,有些人认为功能区的优点被夸大了。功能区需要用户耗费“过多的时间和耐心来学习”,而且大型的图标让人分心。

因此,当 PTC 决定在它的产品套件中加入功能区时,就毫不奇怪地引发了像马麦酱一样的争论。[编者注:在此关注 PlanetPTC 社区上的话题。] 出于这个原因,我请 Creo 的产品设计和可用性主管 Neil Potter 解释了背景情况:

GH:Microsoft 推出的功能区用户界面引起了各种反应 – 为何您认为该公司会推出这种方法?

Potter:Fluent 用户界面设计 [编者注:这是 Microsoft 对功能区用户界面的称呼] 的背后有着许多深层次的原因,不过,我将它们概括为功能的发现性、以任务为中心的安排、可视化的界标,以及为了适应不断扩展的产品功能而进行的总体改进。还有一个就是简单的企业愿望,该公司想提供适应时代发展的产品吸引力,并阻止像 Apple 这样的公司不断批评其产品不便于用户使用,以及消除 Google 的雄心壮志对用户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如果用户找不到某项功能,该功能就等于不存在。”用户不断要求改进他们使用的产品中已包含的功能,这向 Microsoft 表明基于菜单栏的用户界面结构已变得过宽、过深和过于烦琐。功能隐藏得非常深,导致用户无法找到功能,或者用户已经厌倦挖掘菜单系统来搜索功能(这是可以理解的)。功能的份量已经超过了第一层外观和用户界面导航的承受能力,因此,需要彻底革新用户界面。

GH:功能区方法做了什么折衷?

Potter:有些人争辩说,功能区占用了较多的屏幕实际使用面积,但 Microsoft 的数据表明,与菜单栏加上普通用户一成不变的工具栏布置所合共占用的面积相比,功能区占用的屏幕实际使用面积其实更小。当然,用户可以选择折叠主功能区(以使其在用户需要时才出现),并且可以依靠完全可定制的快速访问工具栏 (QAT)。

GH:我们是否看到 PTC 产品同样如此?

Potter:我们在最近几年看到了同样的情况。在我们推出的 Pro/ENGINEER Wildfire 野火版中,我们不再混用专有的菜单管理器和“ODUI”,而是转向采用 Microsoft 的菜单栏、工具栏和“操控板”用户界面,即便如此,用户仍然激动地欢呼此版本提供了非常好的新功能。但是,实际上新的用户界面布置只不过是向这些用户呈现或推广了现有的功能。现在,功能区用户界面在这方面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GH:现在,可以在许多软件产品上找到功能区,它是否成为了新的标准?

Potter:在 Microsoft Office 2007 中,Word、Excel、Access 和 PowerPoint 这些主要的应用程序都添加了功能区界面。之后,在 Microsoft Office 2010 中,所有 Office 应用程序都引入了功能区。在其他 Microsoft 软件中,像 Windows、SQL Server 和 Dynamics CRM 2011,也开始采用功能区用户界面。Windows 7 应用程序 Paint 和 WordPad 现在也使用基于功能区的用户界面。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为 Microsoft 辩护,但我想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推测,目前并无计划取消这种用户界面。因此,它的确成为了 Microsoft 平台的新标准,虽然它还是一个很新的标准。当然,它将不断得到完善和改进。

GH:在 PTC 的产品中引入功能区引起了什么反响?

Potter:如我们所料,这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我们最初在 Creo Elements/Pro 5.0 Detailing 应用程序中引入了功能区风格的用户界面。虽然总体的反响普遍较积极,但部分用户向我们反映了与工作流程的特定方面有关的一些具体担忧。即使如此,请务必要认识到,这些问题中有许多与功能区用户界面的概念本身并不相关。当然,我们会不断做出改进,以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

GH:功能区用户界面策略能帮助哪些类型的用户?

Potter:我敢肯定,如果我说它将让所有用户受益,您并不会感到吃惊。任何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无论在总体上有何好处,对现有的用户来说都代表着改变。对努力完成工作的专业人员来说,改变最多意味着不方便。而且,视用户是新手、经验老到的高手还是超级高手而定,这种改变的影响程度将会有所不同。

很明显,采用行业标准的用户界面所带来的巨大好处是,非常多的用户都能够利用自己对其他基于 Fluent 的产品(通常是 Microsoft Office 产品本身)的熟悉性,立即将 Creo 应用程序投入使用。新手用户可以立即集中精力学习我们应用程序的特殊性质和功能,而不必分心学习陌生的用户界面外观或导航。另一方面,超级高手用户将无需过多地自行设计快捷方式、程序、解决方案等等来执行日常任务。

GH:针对 Creo 应用程序和功能区用户界面的战略是什么?

Potter:Creo 远景构想和战略要求我们提高易用性,而我们可以从根本上通过多种方式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将复杂的整体式 CAD 产品分解为多个更小、更专用的应用程序,从而在本质上提供一个更清爽的整洁环境。这正是 Creo AnyRole Apps 的技术突破 – 使用最适合您的需求的 Creo 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中的每一个都将提供以角色或职能为中心的定制用户界面,因此,它们公认的工程规范相一致。除此之外,它们的用户界面将遵守 Microsoft Fluent 用户界面准则。

GH:您一直都在管理 Creo 的可用性实验室 – 功能区引起了什么反响?

Potter:是的,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都在管理 Creo 的可用性实验室。我们收到的反馈一直都很一致 – Creo 的新用户和临时性用户能立即感觉到很舒服,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自己使用的其他桌面软件的使用感受。一些测试者甚至告诉我们,有些 Creo 应用程序可以由非工程人员轻松地使用,这些人员包括技术资料出版、营销或销售人员等。这表明可用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您可以倾听和观看这些用户的反馈。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6 09:35 , Processed in 0.01489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