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中望3D2016:优化草图功能,让设计更自由更高效

2016-3-3 08:59| 查看: 20347| 评论: 0|来自: 中望3D

摘要: 绘制草图(Sketch)是三维产品设计的基础,是创建零件的第一步。而所绘制的草图,会在后续设计中,通过拉伸、旋转、扫掠、放样等建模命令达到产品快速、直接成型效果。一般来讲,草图多是二维的形式,但根据设计需要 ...
关键词:中望3D 草图 约束 建模

绘制草图(Sketch)是三维产品设计的基础,是创建零件的第一步。而所绘制的草图,会在后续设计中,通过拉伸、旋转、扫掠、放样等建模命令达到产品快速、直接成型效果。一般来讲,草图多是二维的形式,但根据设计需要也存在三维草图。
设计师使用CAD软件进行三维设计时,三维草图主要用作描述三维扫掠特征、放样特征的三维路径,在复杂零件造型、电线电缆、管道等设计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因此,草图并不仅仅是为三维模型准备的轮廓,也是设计思维表达的一种重要方式。
例如图1中所示的零件,它可以通过绘制成型草图后,通过旋转命令一步完成,也可以只绘制一部分草图,后续通过其他方式成型。

图1 零件示例
就上图图1中的零件而言,可以先绘制圆柱体部分,如图2所示,后续再通过旋转除料方式最终成型。

图2 圆柱体
对于CAD设计师来讲,方便快捷的草图绘制方式对于其进行产品设计的效率是有一定影响的。中望3D草图模块中就提供了预制草图,设计师可直接调用,同时还提供了设计师在进行三维草图绘制时所需要的各项功能,例如点、直线、圆弧、圆、矩形、螺旋线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推出的中望3D 2016版,基于设计师的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了其3D草图功能。在2016版本中,3D草图功能的操作对象均为三维,可实现自由捕捉,并且增加约束,还支持“智能点参考”,从而能够提高设计师在三维草图绘制过程中选择的准确性,以及绘制的快速性。更重要的是,所绘制的3D草图可作为轮廓、路径、曲线等特征直接用于建模设计,极大地满足设计师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操作便利的需求。
如图3所示,这是通过3D草图功能绘制出来的路径图。从图中我们看到,对于所绘制的三维草图,设计师不再需要一步一步地进行准确绘制,而是可以像二维草图一样随意绘制,然后通过增加约束条件,定义如相切等约束,从而得到最终想要的草图形状,这样的操作方式更有助于设计师自由随性地发挥其设计创意。

图3 路径图
设计师通过3D草图功能完成了图2中的路径图后,就可以利用该路径进行相应的管道设计了(图4),非常的高效便捷。

图4利用路径图设计管道

中望3D 2016中的3D草图,不但能满足设计师在三维草图绘制方面的操作需要,还能帮助设计更加自由、大胆地表达其设计创意。
马上下载中望3D 2016版,享受高效灵活的设计体验://www.zw3d.com.cn/product-58-1.html
更多详情,欢迎访问中望3D官方网站:www.zw3d.com.cn

2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3-29 08:00 , Processed in 0.01987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