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学霸分享三维CAD技巧:中望3D快速设计拖拉机

2014-11-7 11:58| 查看: 30397| 评论: 0|原作者: 刘振飞|来自: 河南科技大学

摘要: 众所周知,中国拖拉机工业的起点以东方红拖拉机的诞生为标志的,而我国第一个国产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专业生产基地就在洛阳一拖建成。作为一名洛阳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常幻想着要是能够设计出一款东方红拖拉机,那是 ...
众所周知,中国拖拉机工业的起点以东方红拖拉机的诞生为标志的,而我国第一个国产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专业生产基地就在洛阳一拖建成。作为一名洛阳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常幻想着要是能够设计出一款东方红拖拉机,那是一件多么拉风的事情。在国产三维CAD中望3D的强大建模功能帮助下,我终于设计出专属自己的东方红1号拖拉机,如下图所示:
 

用中望3D设计的东方红1号拖拉机

看起来是不是很霸气呢?那么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我的创意和绘制过程吧。

一、创意分享
1、该东方红拖拉机后轮采用大尺寸轮胎,提高了路面通过性和乘员的舒适度,如下图所示:
 

拖拉机后轮采用大尺寸轮胎

2、乘坐舱采用敞篷设计,拥有宽阔的视野,座椅采用木质结构,大大提高了乘员的舒适性:
 

敞篷设计

3、采用新型发动机,不仅降低噪音,还进一步优化发动机部分外罩造型,动力感十足:
 

采用新型发动机

有了以上创新,我觉得这款霸气的东方红拖拉机在未来中国拖拉机领域肯定能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这一创意的实现与加工都要归功于我的“小伙伴”——中望3D,正是在它的帮助下,我才完成了整个拖拉机的三维CAD建模。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一点,即中望3D强大的曲面建模能力与独一无二的混合建模技术,这两点强大功能正好解决了设计这款作品的难点。

二、绘制过程:
下面我将以拖拉机前部分的发动机外罩和其外罩上的车牌造型这两个例子,展示我的绘制过程,大家可以看看是如何体现中望3D的曲面建模能力与混合建模特点。
  
1、曲面建模能力
在设计拖拉机前部分的发动机外罩过程中,中望3D很好地体现了他的曲面建模优势。
首先,我们可以绘制好各个草图,作为U/V曲面的曲线,如下图所示:
 

用中望3D绘制好草图

接着我们选择曲面中的U/V曲面命令,在这里大家会问U线与V线的选取有关系吗?答案是没关系的,只要方向是一致的均可作为U线或者V线。选择完之后,点击确定即可:
 

中望3D可以快速完成U/V曲面命令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呢,只要你有耐心,就可以通过绘制较多的曲线来控制曲面的造型从而生成复杂的曲面造型,在这点上,中望3D的曲面建模能力较SOLIDWORKS 还是有较大优势的。

2、支持混合建模能力
在这点问题上我力荐大家使用中望3D的混合建模功能,比如通过曲面与实体的减运算来完成曲面造型的改变,下边我以该发动机舱外罩上的车牌造型为例,谈一下它的混合建模能力: 
首先,在外罩前端拉伸出基体,如下图所示(具体尺寸见图纸):
 

用中望3D拉伸出基体

然后选择组合选项中的减运算选项,基体选择该外罩曲面,合并体选择上一步的拉伸基体,点击确定完成绘制,如下图所示:
 

选择组合选项中的减运算选项

大家都看见了吧?中望3D的混合建模特点非常鲜明,这在我们设计复杂曲面造型时非常有帮助,使设计师的效率大大提高。而这点也恰恰是目前国内甚至国外部分软件所不具备的特点,同时进行曲面修剪等操作,最终完成拖拉机前部分外罩的造型建模,如下图所示:
 


看了以上分享,大家有没有对私人定制的拖拉机蠢蠢欲动呢?相信大家对三维CAD中望3D软件的强大曲面建模能力与独特的混合建模特点也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前我并不了解中望3D,在看了其他学长们用中望3D设计出很炫酷的作品,于是试用下才开始发现它的种种优点,其实不比UG、PROE、SOLIDWORKS差。我还参加了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望3D全球创新设计大赛//tu.vx.com/contest/show/13.html,希望能赢取高达十万元的大奖。你们也来吧!最后,我祝愿中望3D能够走出去,早日实现中国国产三维CAD软件的腾飞!
4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6 22:57 , Processed in 0.02135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