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图书 工业设计 图书 查看内容

非圆齿轮设计 ~ 姚文席

2012-12-25 14:12| 查看: 32494| 评论: 0|原作者: 姚文席 |来自: 在线购买

摘要: 《非圆齿轮设计》主要论述非圆齿轮的设计问题,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非圆齿轮的几何设计、非圆齿轮的动态设计和非圆齿轮的强度设计。
姚文席所著的《非圆齿轮设计》主要论述非圆齿轮的设计问题,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非圆齿轮的几何设计、非圆齿轮的动态设计和非圆齿轮的强度设计。

在非圆齿轮的几何设计中,研究了非圆柱面齿轮、非圆锥面齿轮和非圆谐波齿轮三种类型。其中第一种类型又包括非圆渐开线柱面齿轮和非圆摆线柱面齿轮。这些齿轮都是非圆直齿轮。

非圆齿轮的动态设计和强度设计是针对非圆渐开线柱面齿轮而言的,这是目前工程中业已应用的齿轮类型,也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非圆齿轮。
对于非圆齿轮的加工制造、精度分析和技术测量等问题,本书有所涉及,但不完善。

由于节曲线或节曲面的多样性,非圆齿轮的样本不胜枚举。为了使读者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本书也列举了一些示例。对本书中的理论推导,著者基本上都进行了计算机仿真运算。

《非圆齿轮设计》可供大专院校教师、研究生和从事非圆齿轮设计、制造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

姚文席所著的《非圆齿轮设计》的重点是非圆齿轮设计理论方面的探讨。为了检验本书推导的设计公式的正确性,通过设计示例进行了计算机仿真。这样,读者可通过计算机输出的图形对设计对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本书可供大专院校教师、研究生和从事非圆齿轮设计、制造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

作者简介
姚文席,男,教授,1946年8月生,山东省济阳县人。1970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第一机械系。1970年至1980年在淄博市张店机械厂、淄博市张店电机制修厂任技术员。1983年至1990年,先后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在山东矿业学院济南研究生部任教、在中国矿业大学获博士学位,在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0年后在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任教,主讲《机械原理》、《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动力学》、《现代设计理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2010年退休。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发表教学、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科研论文42篇,有35篇在国内核心杂志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其他科研论文由指导的研究生等作为第一作者)。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北京市教委职称评委兼机械学科组组长等。业余爱好文史、京剧。

目录
前言
第1章 非圆柱直齿轮的节曲线设计
1.1 定轴传动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基本方程
1.1.1 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极坐标方程
1.1.2 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直角坐标方程
1.1.3 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弧长
1.1.4 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封闭的条件
1.1.5 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曲率半径
1.2 定轴传动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设计
1.2.1 设计步骤
1.2.2 设计示例
1.3 定轴传动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修形
1.3.1 阿基米德螺线节曲线的方程
1.3.2 节曲线的直线修形
1.3.3 节曲线的圆弧修形
1.3.4 修形前后节曲线曲率半径的变化
1.3.5 设计示例
1.4 行星轮系中非圆柱直齿轮节曲线的基本方程
1.4.1 定中心距行星轮系
1.4.2 变中心距行星轮系
1.5 内齿圈节曲线的设计举例
1.5.1 内齿圈的节曲线是圆的短幅外摆线
1.5.2 内齿圈的节曲线是高阶椭圆
1.5.3 内齿圈的节曲线是高次谐波曲线
1.5.4 内齿圈的节曲线由三段圆弧构成,节曲线是中凹型
1.5.5 使行星轮的中心作正弦加速(减速)运动的内齿圈的节曲线
1.5.6 内齿圈曲边数和太阳轮曲边数的搭配 
1.6 太阳轮节曲线的设计举例
1.6.1 太阳轮的节曲线是高阶椭圆
1.6.2 太阳轮的节曲线是中凸状,由三段圆弧构成
1.6.3 太阳轮的节曲线是中凹状,由三段圆弧构成
1.6.4 太阳轮的节曲线是两段圆弧及其公切线
1.6.5 内齿圈曲边数和太阳轮曲边数的搭配
1.7 根据传动比函数求节曲线
1.7.1 运用变分法求解
1.7.2 运用单形替换法求解
1.7.3 设计示例
1.8 非圆齿轮液压马达的参数计算
1.8.1 液压马达进液孔、排液孔的直径和位置
1.8.2 排量的计算
1.8.3 液压驱动力矩和额定功率的计算
1.8.4 设计示例
第2章 非圆柱直齿轮的齿廓设计
第3章 非圆柱直齿轮齿廓的曲率半径
第4章 非圆柱直齿轮的齿廓干涉
第5章 非圆柱直齿轮的精度分析
第6章 非圆锥直齿轮传动
第7章 非圆谐波齿轮传动
第8章 非圆渐开线直齿轮的动态设计
第9章 非圆渐开线直齿轮的承载能力计算
参考文献
非圆齿轮设计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19 11:36 , Processed in 0.016365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