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行业观点 查看内容

PDM/PLM面临的未来竞争

2011-8-23 00:00| 查看: 40783| 评论: 0|原作者: youwenjun|来自: 译言网

摘要: 今天PDM/PLM市场现状的痛楚是显而易见的。我看到这个市场上现有的角逐者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换汤不换药。完全改变已有平台和业务模式不仅耗资巨大而且会带来阵痛, 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承受得起的,尤 ...
  Motorola被收购事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猜想。同时,也开创了跨领域创新的一个典范,我觉得这一点值得深入分析。我今天早上读到Forrester博客上的一篇文章——Google与Motorola联姻给产品战略放出什么信号?结合PLM的未来,我发现下面这段话非常有战略指导意义:

  1.忘掉你所知道的传统竞争对手的一切。如果你自认为对你面临的最大竞争威胁有固若金汤的看法,那么请重现思考。也许你已经大错特错了。

  2 .尽可能多学习相邻领域的创新。留意你所在组织和行业的边缘领域。你周围到处都可能是大把大把的边界创新。如果你看不到,那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实际上,你所在行业的下一个大突破可能是将这些边缘知识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汇聚并加以应用的结果。

  3. 学会控制思想上过多的杂音。如果你将研发投资圈定在传统行业的藩篱内,那么你将看不到来自相邻领域的某个大机会正从栅栏外面向你暗送秋波。但要搞清楚,这不意味着增加产品开发的投入,而是以差异化或者是创新性地方式投入。

  今日PDM/PLM的生态系统正被少数几个大型供应商统治着,这些供应商往往与某个大型CAD厂商紧密关联——达索,西门子PLM,PTC和大型ERP供应商SAP和Oracle。过去几年,此领域里小公司的数量大幅减少,要么被并购,要么关门歇业。我决定写下一些我对PDM/PLM产品未来技术和市场走向的一些看法。

创新和消费者IT技术

  我认为,制造企业近来正面临一个非常有趣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局面。我想指出两大重要趋势——全球化和跨组织优化。在我眼里,产品成本是摆上台面的话题。最近的经济形势使得企业不愿意继续沿用以往的套路。同时,为了能节约成本,公司正探索如何采用不同于过去10年的新解决方案。这需要更进一步的IT开发。现有的系统已经将其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市面上的PLM软件不仅过于昂贵,而且任然依赖15-20年前的技术。消费者和网络技术是未来创新的潜在途径。

  过去10年中,企业IT部门都忙着在现成的软件套件上进行开发和实施。2000年以后,人们不再将创新的焦点放在企业级PDM和PLM上。然而,过去10年中网络和消费者网络空间领域创造了大量的技术积累。Web2.0, 在线游戏,社交网络,照片共享服务,电子商务… 不一而足,这些都是创新所在。开源和各种技术平台都发源于这些领域。制造企业和停滞不前的企业级数据管理软件可能是这些技术大显身手的地方。关注于如何降低变更的成本和减少总开销可能会给这个行业的未来带来转机。

我的结论

  我想,今天PDM/PLM市场现状的痛楚是显而易见的。我看到这个市场上现有的角逐者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换汤不换药。完全改变已有平台和业务模式不仅耗资巨大而且会带来阵痛, 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承受得起的,尤其是当已经有了大量客户并盈利丰厚的情况下。往往是外来的竞争者掺和进来搅浑这趟水。你觉得有可能吗?我想知道你的观点。敬请留言。


原文信息
标题:PDM/PLM and Future Competition
来源://beyondplm.com/2011/08/19/pdmplm-and-future-competition/
推荐者: youwenjun
原文作者: Oleg Shilovitsky
原文日期: 2011-08-19

赞一下!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6 14:53 , Processed in 0.01880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