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教程 综合教程 查看内容

基于JSTAMP的板材拉伸成形及回弹仿真

2011-8-26 10:00| 查看: 66165| 评论: 1|原作者: 刘红武,张克武,曹离原,陈帆|来自: 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

摘要: 深圳恩梯梯数据网蓝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以国际板材成形数值模拟会议(Numisheet2005)上提出的汽车行李箱盖内板成形实验为例,论述了JSTAMP/NV在板材冲压成形过程中的应用过程,对JSTAMP/NV的分析流程进行了总结。结果 .. ...
基于JSTAMP的板材拉伸成形及回弹仿真

刘红武1,张克武1,曹离原2,陈帆1

(1. 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511458;
2. 深圳恩梯梯数据网蓝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深圳,518057)

摘要:本文以国际板材成形数值模拟会议(Numisheet2005)上提出的汽车行李箱盖内板成形实验为例,论述了JSTAMP/NV在板材冲压成形过程中的应用过程,将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并对JSTAMP/NV的分析流程进行了总结。结果表明仿真结果可以准确地预测实验成形结果,为产品开发和模具设计提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JSTAMP/NV;板材拉深成形;回弹;有限元仿真

Sheet Metal Forming and Springback Simulation Based on JSATMP
Liu Hongwu1, Zhang Kewu1, Cao Liyuan2, , Chen Fan1
(1.    Institute of Industry Technology, Guangzhou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2. Shenzhen NTTDATA EastNet Co.,Ltd.)

Abstract:In this paper, the application of JSTAMP/NV in sheet metal forming process was introduced, taking Benchmark 1# (Numisheet2005) with an example. And the comparison between simulation result and experiment result was done. The comparison indicated that the FEA simulation could accurately predict sheet forming process. Furthermore, some good help assistance can be provided to engineers in this way.
Keywords:JSTAMP/NV; Sheet metal forming; Springback; FEA

1    引言
家电产品和汽车中相当数量的结构件和覆盖件都是板材冲压件,并且这些产品对冲压件的外观和强度要求很高。尤其在汽车行业中,对于车身安全性和轻量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回弹问题对于铝合金和高强度钢的使用是一个限制。另一方面,车身冲压件也向整体化成形方向发展,覆盖件形状也日趋复杂,如何选择冲压件材料和确定最优成形工艺是实现车身大批量制造的关键技术[1]。在这个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产品开发和模具设计过程中引入板材CAE仿真环节。日本的丰田、本田等整车厂商已经应用CAE软件指导冲压件的开发和生产,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已从国外引进了板材冲压仿真技术,JSTAMP/NV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2    JSTAMP/NV在板材冲压成形仿真中的应用
JSTAMP/NV是由日本JSOL公司开发的基于LS-DYNA求解器的板材冲压成形仿真软件包,在日本板材冲压仿真软件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能够模拟板材冲压的全过程。其主要特点包括:
(1)高精度的回弹预测功能,软件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Yoshida-Uemori材料模型,并在软件参数设定中集成了十余年来JSOL公司为汽车厂商提供工程咨询的经验,还可以生成高精度的回弹补偿模具CAD模型;
(2)在分析中,还可考虑模具变形因素的影响,一般的板材成形仿真软件中只把模具定位为刚体,忽略了模具实际产生的变形。JSTAMP/NV可以分析模具在冲压过程中产生的变形和应力分布来判定模具构造的合理性,及在模具变形情况下,板材的成形;
(3)针对新出现的高强度钢板和热成形等新材料、新工艺提出了准确的解决方案;
(4)软件具有清晰友好的操作界面和流程化的参数设定方案,能使用户操作变得相当简单。此外,JSTAMP/NV中还提供了强大的材料模型数据库、拉深筋数据库。

软件主要包括四个模块:HYSTAMP逆向求解模块、标准冲压成形仿真模块、管材液压成形模块和热成形模块。它集成了Ls-Dyna(971版本),Joh-Nike和HYSTAMP三个求解器,在设计的初始阶段即可快速评估产品的可成形性,材料成本和工艺成本。在以下内容中,将以著名的国际板材成形数值模拟会议(Numisheet2005)上提出的汽车行李箱盖内板成形实验为例,论述了JSTAMP/NV在板材冲压成形过程中的应用过程。

<
1234下一页

赞一下!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7 09:21 , Processed in 0.01504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