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第三方视角 | 企业如何高效实现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2017-6-24 10:50| 查看: 3124| 评论: 0|原作者: 国际航空|来自: PTC

摘要: 智能制造是美、德、中等制造业大国的未来主攻方向,如何正确地理解智能制造,并正确地规划和建设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智能制造体系,成为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智能制造是美、德、中等制造业大国的未来主攻方向,如何正确地理解智能制造,并正确地规划和建设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智能制造体系,成为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大国制造业战略共同目标


PTC 作为率先进军物联网的工业软件供应商,发布了名为“智造新主线、两化新模式”的智能制造产业白皮书,力图以“CPSHUB”为基础,“物联网+ 应用平台”为核心,从创新研发、卓越制造、敏捷服务、智慧管理等全价值链层面逐步为制造业企业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以及行业代表,对工业4.0 参考架构模型RAMI 4.0 与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IIRA 进行了详细研讨和共性映射。


当前国内对智能制造的政策讨论已经较为深入,接下来的任务则是对政策进行落实,探究智能制造的实施路径。在白皮书中,PTC认为实施智能制造需要结合中国制造业业务及信息化发展基础,立体化、综合化地定义中国智能制造的总体发展路径。


总体上,智能制造的实施路径包括以下四步:

1、从单点数字化模型表达,向全局、全生命周期模型化表达及传递体系进行转变;

2、从设计工艺打通,向系统工程、并行工程、模块化支撑下的产品及生产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和价值链广域协同模式进行转变;

3、从信息世界模式向信息/ 物理世界融合下的管理/工程高度融合的模式进行转变;

4、从经验决策模式向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化管理模式进行转变。



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企业在实际规划过程中,需要定义具体实施计划,企业可以以时间轴、能力轴为基础,结合企业转型升级业务战略,分解年度能力发展目标,明确年度业务及IT 举措。然后,结合年度目标及举措,以及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规划企业适合的智能制造路线图。


对于航空制造企业来说,空中客车公司的智能互联总装优化平台是航空制造智能化的典型示范。

空客智能互联装配线


空客通过把工人与工具联接至物联网平台,以加速制造过程。空客ICT 部门的PLM 研发与创新主管Jean-Bernard Hentz描述了基于物联网平台的“Rosie the Riveter 2.0”(铆钉工罗茜 2.0)的业务场景:空客总装车间工人利用平板电脑或智能眼镜扫描飞机的金属外壳,就可以确定给定的孔需要什么规格的螺栓,以及安装螺栓所需要的扭矩。这些信息将自动地发送给机器人工具,然后由工具完成任务。通常一架飞机要使用1100多种工具,并安装40万个以上的螺栓螺钉,这项工作带来的效率提升将是革命性的,并能够提升装配的精度和质量。


空客的物联网平台基于PTC的ThingWorx 构建,实现的能力包括:

• 集成HUB:PLM/ERP/MES、工人和工具;

• 方便获取和浏览三维数据、标准和工卡;

• 现场工卡执行;

• 基于角色的用户体验;

• 即插即用式的开放式平台。

2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0 15:47 , Processed in 0.01470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