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SolidWorks造型钣金展开与面积计算

2013-7-1 16:49| 查看: 42006| 评论: 0|原作者: SolidWorks|来自: 实威国际

摘要: 钣金零件通常用作零组件的包覆物,或用来支撑其他零组件。而钣金工作是属于机械加工的一种,通常是将各种金属经过剪裁、成型,以作出不同的造型组合。一般人认为钣金都是敲敲打打的,实际上我们只需要用手或机械加工 ...
作者:实威国际 黄道暐Mike

钣金零件通常用作零组件的包覆物,或用来支撑其他零组件。而钣金工作是属于机械加工的一种,通常是将各种金属经过剪裁、成型,以作出不同的造型组合。一般人认为钣金都是敲敲打打的,实际上我们只需要用手或机械加工弯折出形状,把金属当作折纸的艺术来看待,完成你心目中的钣金形状。在SOLIDWORKS中,您可以独立地设计一个钣金零件,而不需要对其所包含的零件作任何的参考;您也可以在包含此包覆零组件的组合件关联中设计钣金零件,或您可以在多本体的环境中,于另一个零件文件之中设计零件。

一般的钣金件大多都为中空的零件或不规则曲面,在折弯的部分必须依照实物或是工程图上的弯折批注,将其表面展开成平面,这种以实际尺寸所展开的平面即为展开图。钣金展平的意义就是依据几何原理,将物体本身立体形状之外观展开于一平面上的图形,在SolidWorks中,您可以利用钣金弯折参数,将您的零件指定弯折裕度或扣除,也可套用K值及弯折计算表格,来计算出我所需要的钣金零件的开发长度。

以下面的范例来说,如果我是在SolidWorks中来作绘制,我可以轻松的使用2D草图绘制出我的轮廓,如图1所示。
[attach]1172092[/attach]
图1
再使用钣金功能的基材凸缘,套用我所想要输入的钣金弯折系数,如图2所示。
[attach]1172093[/attach]
图2

即可完成我的钣金图绘制,如图3所示。
[attach]1172094[/attach]
图3

但问题来了,假设是我的第三方提供给我所谓的3D通用格式X_T档,此时当我开启此档时,他只是一个输入档,我并无法将他直接展平,这个时候就以利用SolidWorks的多本体概念,利用除料的概念将弯折的部分修剪,如图4所示。
[attach]1172095[/attach]
图4

再利用移动/复制的功能,将2个本体作定位对正的动作,如图5所示。
[attach]1172096[/attach]
图5

此时定位的位置长度是需要依照您的钣金厂所需的K值或是弯折参数来做计算产生的长度。在SolidWorks中还可以将弯折裕度或扣除来呈现,如图6所示。
[attach]1172097[/attach]
图6

我们也可以用Excel的方式来呈现弯折裕度或扣除,软件会套用相对应的钣金厚度与半径出来,产生您所要对应的弯折系数,如图7所示。
[attach]1172098[/attach]
图7

定位完成后我们就可以使用迭层拉伸的指令去将此零件作链接,如图8所示。
[attach]1172099[/attach]
图8

这就是使用SolidWorks来作展平的部分,如图9所示。
[attach]1172100[/attach]
图9

此时我们可在除料列表处,点选鼠标右键,选择更新,如图10所示。
[attach]1172101[/attach]
图10

接着在除料-清单-项次处,点选鼠标右键,选择属性,如图11所示。
[attach]1172102[/attach]
图11

我就可以从这边得知此块钣金我需要切割的大小面积为何,如图12所示,
[attach]1172103[/attach]
图12

当然这仅限于较简易之钣金折弯,若有遇到复杂钣金折弯的部分,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SolidWorks的外挂模块BlankWorks及CG Press的部分来帮助我们达到3D图档的展平。
BlankWorks是完全整合于SolidWorks底下的冲压钣件展开软件,且运算十分快速,可以使用在开发软件初期的展开几何运算,他能准确的预测制造过程所需展开的胚料,并发觉潜在的细部问题,可考虑材料特性、摩擦、以及冲压方向的变形计算,可用于成本分析与模具设计,并依照运算所产生的结果自动产生HTML报告,因此我们可以使用此模块计算出我所需要的面积大小,使其成形展平,如图13所示。

[attach]1172104[/attach]  [attach]1172105[/attach]
图13                                                                                                            图14
如果针对连续冲压模的部分,我们可以使用CG Press这套连续冲模设计的软件,他可以藉由3D架构,快速产生料带排列、冲切刀具及模座数据,这边我们利用分步展开可将固定半径的折弯作展开,如图14所示。

或使用引伸模块来作部分展开,如图15所示,
[attach]1172106[/attach]
图15
或使用一次展开来得到的结果,如图16所示。
[attach]1172107[/attach]
图16

因此,在SolidWorks中来处理钣金的展开是如此的快速又方便,使用者仅需熟习如何制作钣材,而且在制作型板前更深入了解各种板形的材质、弯折系数,角度等应用,如此才能符合工作实际需求。

关于实威
成立于1997年的实威国际(台湾股票代号:8416),以CAID, CAD, RP, RE, CAE, CAM, PDM等完整的产品线,配合顾问咨询与客制化服务,提供研发设计制造最完整的解决方案。丰富的辅导经验,搭配质量卓越的软硬件,及资深团队的咨询与训练课程,至今在台湾与大陆地区已经辅导超过5,000家企业,完全针对客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协助产业提升竞争力。实威国际总公司设于台北内湖,于上海、东莞、宁波、天津、济南、南京、苏州、厦门、深圳、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均有设立服务据点。www.swtc.com


8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8 13:52 , Processed in 0.01825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