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CAD/CAM/CAE/设计/模具 高清视频【积分说明】如何快速获得积分?在线3D打印服务,一键上传,自动报价 
查看: 10954|回复: 6

[原创] 典型高强板零件回弹案例记录与回忆(B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6 01: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iyanzonghui 于 2015-4-27 14:09 编辑

一,基本资料
零件名称 :B柱     是指车厢前座与后座从车顶延伸到车底部
  零件尺寸:长度  接近车身 高   
  零件材质:B340/590DP    (抗拉 600左右)
  零件料厚:1.4/1.8    2.0     有几种情况 :1 拼焊板 不同料厚   2,从中间分开 两个零件不同料厚  再焊 接  3,同一料厚  整体件
出于汽车设计 安全性 考虑   近年来  B柱 基本材质 抗拉 在600 左右   是关于回弹
案例的典型零件   有幸亲身 有参与 两个B柱   冲压设计 零件调试  零件精度调整   





(涉及到产业版权  ,图片是网上随意下载的)
已做过的两个零件:  1,分段 上段部分 从铰链位置 到顶盖上段    2,拼焊板  1.4/1.8  整体
工序内容 :
         零件一   05 BL    1 ,DR      2,TR+PI   3,RST   4,PI+CPI+CTR
                    生产方式 :  自动线 多工位   TRF  生产    料厚 2.0   材质 590
          零件二   05 BL   1,DR      2,TR+PI   3,TR+PI+CPI      4,RST

                    生产方式:手动    人工     料厚:1.4/1.8      材质   590
B柱 上端与 顶盖 搭接    下段  与门 侧围  搭接      中间 是重要匹配 面   门铰链  锁
,设计前期预处理
  零件一 :CAE软件 计算反弹 后   根据计算结果 调整型面
   零件二:参考CAE软件 处理      长度方向  以中间为基准  两头补偿 2MM
                  宽度方向  侧面与法兰  以顶面基准  补偿1-2度回弹  最大4-5MM
三,现象
  
零件一 :第一次出件后   长度方向 2-3MM  回弹    宽度方向   法兰 部分现场粗测 5MM
                   侧壁2-3MM          因铰链部分  为开口拉延      端头回弹最大           且 侧壁出现
                    弧度 翘曲  2MM左右
    零件二:第一次出件    长度方向 各2-3MM回弹 最大     宽度方向  法兰最大 3-4MM   整体零件
                 出现扭曲现象              中间铰链部分出现 负值   表现在  零件激光后 不能放置 整形模   
                  (此件 刚出      第一次上检具 看完后   赶上出差   给李XX  大概说了下 怎么确定测量基准  怎么
                     上3坐标检测    然后大概怎么修改  后就走了  所以最新最详细的信息大脑还未采集)
                  顺便总结下最近的一些感悟 , 一个人可以走的比较快 ,但要想走远,必须带着其他人一起。所以
                 我想尽量能传导一些 我的经验 或者处理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 给 下面的人 ,大家都成长  队伍才能成长    同时路也会更远    正如我的领导对我一样。
     四,
原因分析
          共同的原因    形状与材质  决定最主要的回弹的范围与量      工艺上
           敞开拉延  也是 重要的原因      模具决定了 最终精度上升 可能
   五,整改措施与修改设想
           零件一总结:
1, 通常零件 都会在前期 工艺设计 考虑 一道工序 整形 目的就在于 调整零件 精度   ,但整形的作用 用以往经验 来判定 只限于 少量精度的提升 与保持    所以大量的部分 只能在拉延上完成。
2,零件较大的反弹  会带来 整个零件的精度丢失   包括 型面,边线,孔位
需要保持整改的基本路线   型面——边线,孔位        型面没有提前的情况就边线,孔位进行整改    会带来大量的重复性工作  。另 最重要   较大的反弹还会  导致从 拉延以后的工序  定位完全无法定位   这个时候客户不停要求出件的话 会把人搞死掉
3, 多工位生产方式  TRF   决定  冲压参数  压力 不能过大   3000T  压机最大顶杆压力150T   能用100-120    太大会影响压机受力偏心  和生产效率
可能 SPM 从20  直接降到 10      但 基于零件 的料厚2.0 和590的板 就决定其成型压力与下缸压力            另主要  拉延时候的拉延筋成型力  100T都压不出   所以需要总结的是  不必要的拉延筋则 最后变浅    不然则会出现 压边圈与上模都成型不到底     这种状态零件能成型 但是否 有完全
塑性变形  答案是肯定的
4, 角度不够的情况  是否需要 考虑 侧整      不然弧度 翘曲 是否能 100%解决
5, 后工序  在拉延 工序  与 整形工序 之间的工序型面    没有人知道 会是什么情况   所以首先工序型面 数控加工应该待确定后再开   不然。。。。      另工序型面通过什么方法获得?逆向 零件    或者 直接钳工研合 (会研死)
6,整改的方案确定 必须 经过慎重 思考后实施     把握最关键有效的点    走最近的路           所以与整改之相关联 测量基准就会变得非常重要  , 检具的 3MM零位基准 通常 都是不合适    而怎样调整 则 会很重要  很重要     
就能想到这么多先  ,   顺便说下   此件质量要求:上检具  无夹钳   质量要求+—0.3   合格率 100% (BT)
零件二整改设想:
基于零件状态  1,调整基准后上检具   然后3坐标 检测    然后TD+UG修改         2,修改拉延    降型面+垫镶块+烧焊 综合   3,零件先不整形  直接拉延完后 激光后检测 整改   尽量让整形只起到精度保持作用      4,型面后边线  后  孔
         5,整改比例 1.3     6,。。。。。。。。。
         睡觉   回去  再搞      工作与生活一样   会有很多困难  但再大的困难 最后都会有一个解决的方法   差别只是 方法的好与坏  所以我们能做的是  冷静 思考  抉择 然后行动                        
                  
                                                李严     2013.7.28  丹东

https://user.qzone.qq.com/406403612/blog/1374943634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5-4-26 15: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主题需向作者支付 100 大米 才能浏览
买不起!!!
 楼主| 发表于 2015-4-27 13: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yanzonghui 于 2015-4-27 14:14 编辑

  点错了    可以看了   

是 2年 前出差 找时间临时记录的,
转过来原因:
1,关于覆盖件模具人气太差,大多都是传点资料什么的,讨论和原创有点用的东西太少
2,现实中碰到 同行业  太多 对于 回弹 调整和 整改 没有清晰的思路的 人

希望能供大家讨论 ,关于回弹的问题也可提出来


觉得有帮助的,或者有需要的, 就回复顶下 ,我看看有多少同行朋友 ,如帖子受欢迎能给大家点帮助
我考虑 把 一年几百个高强板零件 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980DP 的B柱 冷成型         590 的中通道    等等
如何 前期 回弹补偿   
如何 现场调试指导
如何 零件精度修正与提高
发表于 2015-6-12 11: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看看
发表于 2019-3-13 06: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看看
发表于 2019-5-15 18: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要写的更详细点就好了
发表于 2019-7-19 06: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 粤ICP备09030954号

GMT+8, 2019-12-16 04:26 , Processed in 0.024339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9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