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我国加速融入世界客机制造链 新机陆续在华下线

2012-5-22 10:57| 查看: 35770| 评论: 0|来自: 人民网

摘要: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简称“西飞”)生产的垂直尾翼、内侧襟翼,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简称“成飞”)生产的副翼、扰流板,江西洪都航空(14.95,0.05,0.34%)生产的后机身次组件和零部件……5月,中国航空企业参与制造的首架波音 ...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简称“西飞”)生产的垂直尾翼、内侧襟翼,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简称“成飞”)生产的副翼、扰流板,江西洪都航空(14.95,0.05,0.34%)生产的后机身次组件和零部件……5月,中国航空企业参与制造的首架波音747—8洲际客机在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微博)实现交付。实际上,不仅是零部件的生产,从原材料的供应到大部件的装配与测试,再到飞机的总装与交付,中国航空企业正加速全面融入到世界航空产业链中。

【 新机陆续在华下线 】

在宽阔的空中客车天津A320总装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机身和机头的对接。还没有装上机翼的机身像一根大金属管,躺在橘红色的“夹具”里。而在不远处,另一架飞机已经装上了机翼和起落架,大致已成型。

5月9日,由空客天津总装厂总装的第85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成功交付东方航空(微博)(4.04,0.03,0.75%)公司。该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

“天津总装线是依照空客德国汉堡最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建设的,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的标准完全相同。”空客高级副总裁兼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

空客公司上月透露,中国已全面参与全球最畅销单通道飞机——A320系列的制造。不仅有西南铝业集团为其提供原材料,哈飞(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成飞在内的六家企业参与零部件生产;西飞还与空客合作进行飞机机翼的总装与测试,成为该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的首家供应商。

【 60余国家消费我航空产品 】

中航工业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表示,中国航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从最初的“三来加工”到后来的转包生产,再到目前作为平等伙伴参与重大航空项目研发,实现了从“跟踪学步”到“同台竞技”的历史跨越。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球35%的波音飞机和50%的空客飞机都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6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的用户国。中国制造凭借其成本低、质量高的优势赢得了世界的青睐。

中航工业国际事务部国际贸易处处长田牛日前指出,通过加工生产和转包生产,中国积累了制造经验,“已经具备了制造重要核心部件和大飞机的能力。”

据悉,今年3月,国产C919大型客机已接到了235架订单。这种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无论在载客能力还是在操控性能上都与目前运营的同类型飞机具有同等水平,而且在价格和油耗上更有竞争力。

【 研发需更多国际化人才 】

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来看,中国目前在国际航空工业产业链中仍处在较低位置,制造业技术和管理技术水平与国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要实现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的跨越还需要发力追赶。”林左鸣说。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认为,中国加强核心竞争力关键要加强管理、研发、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在研发方面,要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的人才。”

此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航空企业要做大做强还需要在与世界的竞争中合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进一步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说。

5月7日,工信部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国家将继续实施现行高端装备及基础件财税支持政策,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落实有关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等。航空工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拐点。
3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6 02:13 , Processed in 0.01172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