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资讯 达索系统 CATIA 查看内容

福岛核电不同版本的故事

2011-6-24 00:00| 查看: 42352| 评论: 0|来自: 达索系统

摘要: 用3D软件建模仿真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分析比对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得出了和日本官方不一样的故事版本:首次海啸发生之后8小时之内,福岛核电站的三个燃料堆应该都已经损坏。”6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达索系统2011年中 ...
用3D软件建模仿真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分析比对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得出了和日本官方不一样的故事版本:首次海啸发生之后8小时之内,福岛核电站的三个燃料堆应该都已经损坏。”6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达索系统2011年中国论坛” 上,首尔大学核工程系教授Kune Y. SUH强调,利用先进的3D软件可以仿真模拟核电事故过程,有效分析应对突发事故,预防、保障核电工程安全。



不一样的结果
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程系理科硕士与机械与核工程系博士出身的SUH教授现在是首尔大学核工程系教授,并兼任韩国国家聚变研究会委员、美国核协会热工水力部项目委员。

SUH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福岛核电事故,事实上东京电力并没有向外界透露核电站具体的设计数据,他自己的研究团队是通过谷歌搜索等途径找到一些燃料池的模型,通过达索系统的CATIA软件分析得出了更多电站内部的结构情况。

CATIA是全球3D技术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解决方案提供商达索系统的核心产品,通过3D技术,可以帮助用户用可视化的方式设计未来产品,支持从初期需求到结构设计,到分析、模拟、组装以及包括维护在内的全部工业设计流程。

“仿真的结果显示,首次海啸发生之后8小时之内,三个燃料堆都已经损坏了。我们的研究结果与日本官方说法有两点不同之处:第一,日本官方称核反应堆在事故后立即关闭,但是我们的分析认为,其核反应堆是在低能配量的情况下持续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没有办法的情况之下才关闭的,导致至今出现了这么大的事故;第二个不同的结论是,日本官方宣称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事故之后,很多机器还在继续运转,我们的分析不是这样的。如果这是事实的话,就不会出现后续的大量事故。” SUH教授说。
  
SUH教授指出,他提出这种观点的目的不是指责谁,而是要告诉核电业界,其实好的软件工具是可以帮助核电站了解设备设计信息,掌握系统运行情况,快速有效应对安全问题的。
  
优化现实
3D软件的作用不只是体现在事故发生后能够帮助模拟事故过程,分析问题所在,而是可以体现在从核工厂的规划、设计、建造、营运、维护、拆解到报废的整个过程。以核能设备的设计为例,SUH教授介绍,在20世纪这方面的进步主要是通过改进材料和工艺等硬手段实现的,而在一个核工厂就有50万张机械设备部件草图的21世纪,不通过软件是很难实现进步和超越的。
  
3D软件可以帮助人们在建造一个核电站之前,就可以虚拟仿真出电站的全貌、所有设备的内部结构,甚至模拟整个系统的运行,不断发现问题,不断修正优化,以确保设计出来将要建造的核电站能达到预期水平,而不是都等建好以后才发现好多缺陷和问题。如此一来,可以在物理建设之前,通过虚拟仿真预测、发现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加以解决和防范,从而达到提高、优化现实效果的作用。
  
对于软件可以给核电工程带来的好处,SUH教授又以强化紧急冷却系统关键环节设备为例向记者展开介绍。他说,一般来说,核电站的正常运行期限是40~60年。在这样的时间段内很可能遭遇地震等灾难。在紧急的情况下就需要启动紧急冷却系统以保障系统安全。而在冷却的过程中,如果是用海水冷却需要将只有10~20度的海水注入有300~500度的反应堆,那么可想而知,冷却系统的关键环节在这种巨大的温度差下很容易炸裂。这就需要提前考虑好,到底哪些是冷却系统的薄弱环节,采用怎样的材质和保护措施才能降低其炸裂的可能性。3D虚拟技术无疑是做这项工作的既省钱又有效的手段。
  
SUH教授指出,这次的福岛核电事故中就是有很多冷却系统的关键环节出了问题,导致海水并没有被有效注入。
  
除了对安全的保障, 3D软件重要的作用同样还体现在能够有效缩短核电项目的施工时间,降低项目成本。SUH教授就提到,他借助达索的3D软件工具,就成功地将某核电工程的建设时间从50个月减少到48个月的经验,很大程度地节约了项目成本。
  
3D研究教学
SUH教授介绍,核电对于韩国而言,是其必须选择的唯一出路。因为韩国幅员并不辽阔,没有办法去获取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水电在韩国也行不通,只有依靠核电。而韩国也不像德国那么富庶,可以从邻国法国直接购买核电。在SUH教授看来,韩国不得不发展好自己的核电事业。
  
不只是在研究和产业领域应用达索的3D软件,在日常的教学和研究中,SUH教授也积极采用这种直观高效、启发思维的软件工具。
  
“在我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我会让他们用达索系统的软件去完成他们考试的科目。让学生采用3D的方案,根据数据制造3D影像视频,虚拟现实,是非常有趣的科研项目。这不只能让学生见识、积累一些他们以前没有的知识,还能让学生通过软件研发一些新产品,给公众提供便利。我们不止用它做核电的研究,还在做冰川研究,它完全可以从另外一方面解决能源资源的问题。我和我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利用三维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SUH教授非常恳切地介绍说。
  
而在他的眼中,达索系统绝对不只是一个软件供应商,他认为其软件能够很好地与硬件协同,这能给使用者带来很高的使用效能。
  
SUH教授同时也提到,中国在能源方面的潜能非常大,无论是太阳能、风能还是核能。中国的核电市场非常大,我们应该利用3D软件技术,克服物理局限性,在把3D虚拟世界做得更好的同时,利用3D技术,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现实的物理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开思网无关。开思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2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18 14:57 , Processed in 0.01664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