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2011年度“中国智造•世界强音”盛典落幕

2011-12-23 16:22| 查看: 40808| 评论: 0|来自: 新浪财经

摘要: 2011年12月22日,由精品传媒《数字商业时代》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协办的2011年度“中国智造·世界强音”高峰论坛在北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隆重举 ...

2011年12月22日,由精品传媒《数字商业时代》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协办的2011年度“中国智造·世界强音”高峰论坛在北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隆重举行。共计200余位中外科技企业负责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员及媒体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一年一度的“中国智造”论坛一直是《数字商业时代》杂志强力打造的具有相当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活动品牌,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论坛旨在通过ZF、企业、学界、媒体四方的有效交流,共同推动中国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智造驱动中国”圆桌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尚未熨平,欧债危机又起。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以温州和东莞两地为典型的中国加工制造业也遭遇到了融资困难,实体经济的不振也让新兴的互联网经济进入寒冬。中国企业遭遇的“三高”、“两荒”,使得各界人士越发意识到技术升级与创新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此次“中国智造”高峰论坛,一批一直关注中国企业创新的官员、学者与企业家,共聚一堂,就中国企业的现状和未来,相互交流。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等ZF、学界人士,同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微博)、金山软件(微博)集团CEO张宏江(微博)、SAP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等企业界人士,围绕着“中国智造”主题,从不同角度强调了近年来技术创新对中国企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关键作用,共同寻找不同行业在“中国智造”中的结合点,对未来更多中国企业和民族品牌应该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携手跻身国际市场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在2012年如果按照那部电影的预言的话,那么7月27日可能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次大逆转!如果你们抓住这次机会的话,就是下一个李彦宏!”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冯军以一个诙谐的开场引爆了全场的豪情。他在演讲中用奥运金牌中的个体项目和团体项目比例失调做了比喻,呼吁中国企业和自主品牌携手冲击国际市场,不仅要“会下中国象棋”,更要会下“国际象棋”,做到1+1=11,“抱团走出去,与全世界共赢,做到跨越式发展”。

  吕政也在演讲中强调“尖端”与“战略”的异同:“有人说中国的卫星早已经上天了,为什么还不能大批量生产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档以上轿车?在这个意义来说,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神州工程、登月工程、航母工程,比建空间站还要难。为什么?因为不计成本,依靠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以,但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行。”

  同为信息企业的代表性人物,张宏江在肯定了芮祥麟“移动应用是未来三大趋势之一,另外两个一个是云计算,一个是大数据”的观点之上,更谈及了“软环境”的问题:“今天中国互联网人群最多,中国移动互联网人群也最多。遗憾的是我们今天在核心操作平台上依然是依赖于别人的平台,我们在核心芯片这方面发展依然是跟着国外大厂商后边。我们山寨文化,这种精神依然影响着我们今天长期投入,长期创新。我们整个互联网企业的生存环境依然非常恶劣。”

  作为ZF和学界的人士,魏加宁与裴长洪对2012年可能会出现的经济情况做了预测,面对风险不定的未来,天使投资人陈宏说:“中国的企业走向全球,品牌要打,但一定要给他时间,国际化的时间不要太急。一个民族品牌的强大,与一个国家队国力相辅相成,国家很强大的时候,你自然而然你的产品就变得强大了”。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同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厦工、雷士照明等著名企业的负责人一起出席了论坛举办的“中国制造的‘智造’突围”主题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了制造行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积极“走出去”,成为了在座嘉宾的共识。

  未来的“中国智造”高峰论坛,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企业的创新进程,寻找中国企业最具活力的智慧因子,期盼着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民族品牌打入全球高端市场的一线领域,进而驱动中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向知识密集型的“中国智造”的转型。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3-29 19:59 , Processed in 0.01787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