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Planet PTC现场大会后篇:PTC的前景和忧患

2011-7-8 15:47| 查看: 40939| 评论: 0|原作者: youwenjun|来自: 译言网

摘要: 我认为从策略上讲,在有关PLM如何改进与其他企业软件的协作方面依然缺少一些基本决断。我的另一个顾虑是关于针对不同公司在解决方案上的可扩展性。我的立场是——在制造业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似乎Creo应用在 ...
你也许已经知道了,本周一开始我就在拉斯维加斯参加Planet PTC2011年度现场大会。在推特上关注我的读者们已经注意到我主页上流量的变化,好久没有更新了。昨晚一登上回波士顿的航班,我便开始思考我在PTC大会上的所见所闻。

关于应用程序

  据我观察,PTC转向Creo这一决策带来的最根本的影响,就是建立一种运行在可配置平台之上、能共享公共工作环境的应用程序。这一初衷并不新鲜。工作台、桌面端、软件包以及很多其他概念在企业级软件里由来已久。然而,成套应用程序的启用和关于未来的计划表明,PTC对客户需求和简单流程的理解相当到位。困扰主要来自细节上,我可以预计未来几个月都会在拓展客户兴趣点方面努力。

Windchill 10和软件可用性

  可用性问题很重要。在用户群中,PLM通常与复杂的用户体验、繁琐的用户界面、冗长复杂的学习曲线联系起来。PTC自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Windchill中作了一些改进。Windchill 10的UI相比以往看起来漂亮多了。不过,界面窗口总体来看还是很复杂。

移动和云

  这是当今两个最热门的字眼。我认为两者的意义都非常重要。我非常欣赏Brain Shepherd用iPad演示的Windchill移动应用。我最喜欢的是那种将装备拆分成零件的功能,相当酷。这些日子人们对移动热情高涨,PTC跃进PLM移动应用的行列是一个好的开端。


  “云”是我在本博中常常讨论的话题。我听说“云”对于PTC是一种“配置选项”,你可以将系统配置到亚马逊和Azure等等。我认为,云计算的话题远远不止配置这么简单,还包括其他许多方面像多租户,并行等等。

社交那点事

  去年年初,PTC就推出了Windchill 社交站点。近来社交网络应用正如日中天。我发现最近几乎所有企业都运行在社交平台上,像Salesforce.com Chatter, SAP StreamWork等等。对于某个用户来说,SAP社交应用和PTC社交应用有何区别呢?两者如何并用?一个制造企业到底需要多少种社交应用?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答案。

微软

  我有幸与跟微软合作的PTC员工交谈过,PTC是微软的重要客户,我看到过很多微软和PTC技术并用的例子。同时,我也很好奇PTC的客户将如何过渡到“后PC”时代。过去10到15年可用的平台很简单。就像“时尚世界”一样,我们又开始跨入一个多平台的时代了。现在,我们翘首以待。

SharePoint

  PTC对SharePoint技术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同时,Windchill ProductPoint的信息不连贯性又显示了某些不对劲的地方。PTC放弃了PruductPoint。按照计划,PruductPoint只针对小型企业提供支持。然而软件成功的根本要素是无所不在的信息可获得性和熟悉的用户体验(与Windows一致)。点到这个链接,你将知道我对此事的具体看法。在与PTC人员交谈之后,我觉得ProductPoint寿终正寝有积极的意义。尝试不成功就放弃,并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依然有很多企业应用SharePoint平台。在踏入SharePoint的旅程之前,客户需要小心看紧他们的钱袋。

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

  有一个东西,跟PLM供应商有关,很适用于小型制造企业。供应商通常称之为“SMB”。在这里无需解释SMB的含义,我的顾虑是,这种PLM解决方案可以在所有企业间收放自如。我个人并不认为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我觉得,既然这种思维不适合其他领域,那么它也不适用于PLM。不过,在多种解决方案之间做出权衡的确是让PLM供应商头大的事。也许应用程序的概念在这点上能有所作为。所以我今天依然能看到,专注于小型制造企业的PTC解决方案还是有些不足之处。

复杂性

  令人遗憾的是,PLM总是跟“复杂”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我看的出来,PLM公司在此方面下过不少功夫。核心功能已经够复杂了,加之用户环境层出不穷,要为用户量身定做解决方案,然后得平稳的实施下来,这其中的错综复杂让人对“一团糟的PLM项目”望而生畏。这是个让人纠结的话题,而不论是PTC还是整个PLM界,都没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集成

  软件供应商不止一家,如今企业所用的应用程序和软件包数不胜数,包括设计,工程,生产,供应链等等。其数量巨大,而且每个公司都要同时配备十几个甚至上百个应用程序才能完成工作。因此PLM系统与这些产品的集成和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过,PTC(和其他供应商)用的依然当下流行的“主数据”概念。我在现场参加了一个有关PLM-ERP集成的小分会,发现讨论的问题都是过去10到15年的老生常谈。这里提出的解决方案依然严重依赖于公司的“工作场所”和“人为约定”。要记住——搞定技术很容易,搞定人很难。在我眼里,促使一群人都同意某个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是极其麻烦的事情。

单点事实

  最后要谈一点,PTC/Windchill大力支持单点事实的概念。此概念在PLM界过去10到15年就已经提出过,可能在更早的时候被ERP和其他企业软件提出。我的立场很明确——不存在单点事实这回事。企业是复杂的,不可能让所有事情都同步得像一个整体一样。就算能做到,也是在5分钟以后,而下一个变化一发生,一切就被扰乱了。变更的成本巨大,企业是承受不了的。这点上需要作一些调整。

我的结论

  我发现Planet PTC处处充满活力,跟执行团队和市场团队聊天让我感到很愉快。认识这么多人,两天时间太仓促了,不过我发现在线社区(尤其是推特上)非常活跃,我盼望快点连上博客、推特和其他社交网站。我对PTC现在正在谋划和已经开始着手做的某些事情充满希望,这些事都紧跟行业需求。同时,我认为从策略上讲,在有关PLM如何改进与其他企业软件的协作方面依然缺少一些基本决断。我的另一个顾虑是关于针对不同公司在解决方案上的可扩展性。我的立场是——在制造业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似乎Creo应用在这方面很被看好,不过其他产品就不一定了。


原文信息
推荐者: youwenjun
原文作者: Oleg Shilovitsky
原文日期: 2011-06-16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30 06:50 , Processed in 0.01405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