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2-021 大华技术学院 - 自动化工程系

2011-8-19 13:55| 查看: 44486|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大华简介  校史  本校之创建,系基于国家经济发展之需要,配合国家教育政策,以培植具有自我欣赏能力及自省能力的人才为目的。经长期筹备,选定新竹县芎林乡为校址,距离新竹市区仅十数公里,交通便捷。校园 ...
大华技术学院
  大华简介

  校史
  本校之创建,系基于国家经济发展之需要,配合国家教育政策,以培植具有自我欣赏能力及自省能力的人才为目的。经长期筹备,选定新竹县芎林乡为校址,距离新竹市区仅十数公里,交通便捷。校园地处山麓,有茂林修竹之幽,朝烟夕岚之美,馆舍依山建筑,居处其中,倍觉宁静幽雅,实为理想之教育园地。
 
  1967年6月,本校奉准立案为「私立大华农业专科学校」。初设「食品制造」、「园艺」、「畜牧」三科。由 赵楷 先生任首任校长。1968年,增设「农业机械」、「农产加工」、「畜牧兽医」三科。

  1969年,鉴于国家经济建设需要,配合国家教育政策,奉教育部核准改制为「私立大华工业专科学校」,以培育工业技术人才。并将「食品制造科」更名「食品工程科」,「农机科」改为「机械工程科」,另增设「化学工程科」。至1970年夏,增设「电机工程科」。1971年夏,增设「电子工程科」。1974年,由于国内就业市场对食品工程人才需求不大,故未继续招收食品工程科新生。

  1978年八月董事会全面改组,多位热心教育社会贤达出任董事,并敦请 陈建中 先生担任董事长,董事会并聘请 陈天志 先生接掌校务全力兴革。在董事会鼎力支持,校长暨同仁悉心擘画之下,订定长期发展计划,整建校舍,增购设备,美化校园,延聘优良师资,全面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果,校运自此蒸蒸日上,此可谓本校重新经营发展之开端。

  嗣后,日夜间部各科系迅速成长,1983年,增设夜间部二专「电子工程」、「电机工程」二科。1988年,成立五年制「工业工程与管理科」。1990年,增设二年制「电子工程科」及「机械工程科」。

  1991年,设立二年制「工业工程与管理科」及属于商业类之「电子数据处理科」。因为学校科系跨属工商领域,因此陈奉教育部核定,改名为「大华工商专科学校」。自此,学校规模日张,1992年,增设二年制「国际贸易科」。并聘请 林传槐 先生出任校长,积极拓展校务。1993年,又设立五年制「电子数据处理科」及「国际贸易科」。1994年,「电子数据处理科」,更名为「信息管理科」。1996年,奉淮将原有之「机械工程科」,更名为「自动化工程科」。1996年,配合国家侨教政策之需要,与宏碁计算机公司及华隆微电子公司,推展建教合作,办理马来西亚侨生建教班,此乃本校侨教班之滥觞。

 

  由于掌握了社会多元化、专业化之发展趋势,本校在稳定中不断成长,于1997年更达另一高峰,升格改制技术学院。先期设立电子工程、化学工程、信息管理及国际贸易等四系,同年亦获核准增设应用外语科。次年再经核定,开办自动化工程系、电机工程系、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等三系。2000年林传槐校长退休,董事会礼聘 陈文洲 教授续掌校务,此后学校发展日趋成熟稳健,科系持续扩张。同年,增设观光管理系,2002年设资讯工程系,2003年设财务金融系,应用外语科亦改制应用外语系。九十三年获准设立机电工程研究所,2005年增设营销与流通管理系,2006年复奉核准增设计算机与通讯工程系,学校整体学制益趋完整成熟。

  2003年六月,第十一届董事会推举 陈建中 先生转任本校创办人,并由陈西京董事接任董事长,指导大华校务发展。
苍苍校园,几经风霜,筚路蓝缕,始成黉宫。大华在董事会暨历任校长谋擘经营下稳定成长。校园花木扶疏,校舍巍峨壮丽。先后添建的横渠楼(男生宿舍)、二曲楼(电子工程馆)、右任楼(女生宿舍)、英士楼(化材系馆)、综合教学大楼、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体育教学大楼、定一楼以及大华、忠孝、仁爱楼群,幢幢建筑美轮美奂,各具风姿。现在的大华拥有日间部、进修部学生近八千人,系所则有电机、电子、电通、化材、资传、行管、工管、资管、国贸、财金、观光、商英及机电工程系(所)等系所。每年教育部的视导、四年一度的评鉴,各单位也大多获列一等考评。这几年学校近程发展计划已逐步付诸实施,今后将迈入「中长期建校目标」-提升大华成为一所一流的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士气高昂,充满信心,戮力以赴,相信最近几年必能促其实现。

  校训

  




  亘古不变的精神指标─敬业乐群。
  敬业乐群:语出「礼记 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谓专心学业、工作,与人和睦相处。
  「新华词典」称「敬业」是对所从事的专业、工作全心投入的一种精神;「乐群」则是乐于合群、与人和谐相处。这种敬业乐群的精神,就是我校传统的办学精神,殊值永远自勉。

  融合上述说法,我们对校训有深刻的领悟与崭新的诠释,所谓「敬业」是期望全校教职员工生都要兢兢业业的忠于自己的工作、学业;「乐群」则是期许所有教职员工生都要勇于面对各种问题,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也应乐于彼此协助、互相鼓励。「敬业乐群」的精髓是,在精简的人力与物力下顺利完成使命。

  特色

       近年来,国内高等教育环境竞争激烈,为了能在诸多技职院校中脱颖而出,过去几年里,本校挹注了近十亿的经费增建校舍、添置设备,展现出强烈的转型企图。而我们也在2004年获 CHEERS杂志评选为全国企业最爱技术学院第九名。这显示社会对于大华的办学成效与发展前景深具信心。现阶段学校主体建设已全部峻工,崭新大楼耸立校园,所有教室、实验室全面空调化,校园设施、景观焕然一新。这一切建设祇有一个目的,提供学生最优质的学习环境,并在短期内转型为中型的科技大学。有关改名科技大学后的学校定位,学群、属性、规模以及空间等四个范畴的规划如下图所示。


  现阶段本校共有研究所、二技、四技、二专、五专五种学制,日间、进修部学生近5223人。计有机电工程系(所)、化工与材料工程、电机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电视与网络营销管理、信息传播、信息管理、国际贸易、观光管理、商务暨观光英语与财务金融等十四个系所。俟系所发展成熟,大华即可着手申请更名科技大学。这是本校未来的发展计划与目标,我们将尽全力朝此方向迈进。

对于本校的发展特色,我们所拟定的主轴包括下列各项:

  一、开拓视野,迎向国际
1. 全力建设精致幽美、人性体贴的校园环境,以供学子安静学习、悠游生活。
2. 发展国际学术交流,开拓教师国际学术视野,同时提供学生深造管道。
3. 关怀国家前景,设置大陆、东亚学术研究机构,掌握时代脉动。
4. 累积丰沛教学资源,以利学子研究学习、实际演练。
5. 鼓励学子深入社会、服务小区、造福乡里。

  二、多元前瞻,科技人文
1. 提升师资水平,礼聘专业实务精英授课,培育学子专业能力。
2. 建立多元弹性课程结构,开拓学生视野。
3. 配合最新产业需求,引进尖端课程。
4. 强化实务训练,精实专业技能。
5. 开设多元人文艺术课程,充实学子心灵,并设置艺文中心,举办艺术活动,丰富学子人文精神。

  三、开放用心,人性关怀
1. 成立多元学生社团,提供最佳的生活、学习、交游、娱乐机会。
2. 持续落实导师制度,提供人性、关怀的领航辅导服务。
3. 实施各式团体辅导,提供温馨体贴之心理、情感咨商服务。
4. 强化校外辅导,提供最佳生活协助,时时刻刻照护学子。
5. 坚强专业师资,提供适切之生涯规划辅导。

  四、生活照顾,精致体贴
1. 建构宽阔、幽美的游憩活动空间,涵育学生心灵。
2. 运动空间、设施充足,充份强化学生体魄。
3. 提供完善的宿舍服务,安顿学生身心。
4. 学生餐厅整洁明亮,供应齐全,物美价廉。
5. 学生专车路线遍及北部,接送学子,安全便捷。

  五、网络资源,四通八达
1. 图书信息中心设备先进完善,便利学生学习利用。
2. 图书馆各项资源可运用网络系统检索。
3. 大型阅读、自习空间,提供学生潜心学习。
4. 全校全球信息网络接点高达二千五百余处,遍及实习验室及宿舍。
5. 建立校园网络系统,校务行政全面计算机化。 

12下一页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