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1-007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 机电工程系

2011-8-12 14:11| 查看: 44121|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学院简介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2003年2月经省**批准、教育部备案,以工科为主、工商结合、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直属福建省教育厅。2008年,学院被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确定为福建省首批示 . ...
学院简介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2003年2月经省**批准、教育部备案,以工科为主、工商结合、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直属福建省教育厅。2008年,学院被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确定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2008年7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重点培育的高等职业院校”;2010年11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学院源于1906年创办的福州青年会书院,已有105年职业教育办学历史,累计培养了近6万名毕业生,校友遍布海内外。我院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光电子学专家陈良惠担任名誉院长。
1.jpg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求发展,以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强能”校训,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办学综合水平、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科技开发、学生就业、闽台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位于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学院现有在校生6768人。

  学院是福建省软件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第一批5所试点院校之一,是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确定的全国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确定的电子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是福建省软件人才重点培训基地,并建有福建省先进制造业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光电器件实验中心、模具数控技术服务中心、福州市数控行业创新平台等,已成为福建省信息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院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福建省信息产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是“福建省模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2006年,学院被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12个部门评为“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学院党委荣获中共福建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2002-200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2004-200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直党工委“2006-2007年度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院是福建省首家取得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服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双认证”的高职院校。机电工程系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电子工程系被评为“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任团委书记蒲文庆同志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院团委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办学条件
  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区。现有龙腰、杜园、螺洲三个校区,占地面积近30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绿树成荫,教学、生活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省**批准我院在福州闽侯南通建设新校区,征地688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之中。学院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9000万元(生均1.2万元,居全省高职院校之首)。校内建有高速宽带的数字校园网,拥有教学用计算机2060台,图书馆藏书67.5万册。

  ●师资队伍
  学院教职工总数582人,其中专任教师341人,教授14人,副高职称106人,硕士以上学位228人。双师素质教师228人,占专业课教师的70.9%。从行业、企业聘请了202名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目前,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网络技术、模具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教学团队被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李宏达教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许冬梅、杨元挺、陈天凡、徐宁、魏正珠、陈晓文等6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专业与课程建设
  学院现设有电子工程、软件工程、机电工程、建筑工程、商贸管理、应用语言、传媒艺术等七个系,共32个专业(其中3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专业设置涵盖了我省高职教育8个重点发展领域中的5个。现有电子信息技术、工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通信技术专业、商务英语、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智能电子技术等10个省级精品专业,以及电子技术综合实训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20门省级精品课程,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实训基地建设
  校内已建成20个实训基地(含123个实训室),其中有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电子信息工程&通信技术实训基地等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和电子工程技术、数控与模具技术、建筑技术、电子商务、机电自动化等5个省级实训基地。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是全国优秀教育培训基地。与美国通用电气(GE)、摩托罗拉、中国联通、神州数码、阿里巴巴、福建永辉等198家国际、国内知名的大中型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同时建有8个可鉴定中、高级工与技师、高级技师等62个工种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

  ●订单培养
  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夏新电子、福建骏鹏五金、神州数码网络、省地质测绘院、新东网、中教电、新中冠、三元达、永辉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开办了“夏新班”、“骏鹏班”、“神州数码班”、“永辉班”、“冠华班”等,订单培养的比例达40%以上(其中5个重点专业订单培养比例达60%)。神州数码、骏鹏五金、省地质测绘院、中教电、冠华等企业还出资设立助学金与奖学金。

  ●学生职业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和训练,在校内广泛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百项技能大赛”,并评选“技能标兵”和“技能状元”。2004年以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和全省的技能大赛上共有757人次获奖。如2008年共有165人次,获奖11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含特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7个;省级一等奖13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2个。2009年共计获奖项目达94个、152人次,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6个、优秀奖18个;省级一等奖11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3个。2010年共有341人次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8人次、二等奖24人次、三等奖33人次,优秀奖22人次;省级一等奖71人次,二等奖65人次,三等奖41人次,优秀奖67人次。特别突出的是,在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院获得2项一等奖,实现了福建省在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技能大赛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招生就业工作
  2010年,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重点培育高职院校,率先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2011年将与我省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3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继续开展单独招生。2011年,我院还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开展大类专业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7%以上,部分专业高达100%。201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3%。毕业生100%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学院2006年度、2007-2009年度连续两次被评为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学院在全省大学生就业评估中继续取得优秀,且名列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

  ●闽台交流与对外合作
  学院致力于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先行先试,成立了台湾职业教育研究所、闽台交流合作中心,承担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任务。与台湾20多所(家)高校、企业、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致远管理学院(现更名为“首府大学”)、和春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建立“姊妹校”关系。近年来,成功承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职业院校校长论坛等多个论坛,搭建起了“闽台RFID应用实验室暨应用与发展研究中心”、“两岸数位典藏与应用设计中心”、“多对多金融交易系统与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闽台产学合作应用平台。

  几年来,学院共接待来访的台湾院校和企业、行业代表团共30多批次,250多人次,聘任了16名台湾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学院是全省派出教师、学生到台湾高校学习、交流最多的高职院校,截止目前共派出管理干部和专业教师83人赴台参访、研修,派出68名学生赴台学习。

  学院是省教育厅确定的首批开展闽台“校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高职院校。2009年,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3所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人才,招生400人。2010年,与台湾5所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人才,招收400名。2011年拟继续招生400名。
学院还与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美国等有关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12下一页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