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资讯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领英发布《全球人才流动趋势报告之汽车制造业》人才净流入上海第一,北京苏州紧随其后

2016-6-8 16:35| 查看: 16471| 评论: 0|原作者: 领英|来自: 领英

摘要: 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针对全球超过4.33亿高端职场人士的数据为样本,面向全球多个国家的重点行业进行了深度的采样和挖掘,于近日发布了《全球人才流动趋势报告》。领英在报告中对比了汽车制造业中 ...
2016年5月31日,北京 – 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针对全球超过4.33亿高端职场人士的数据为样本,面向全球多个国家的重点行业进行了深度的采样和挖掘,于近日发布了《全球人才流动趋势报告》。领英在报告中对比了汽车制造业中各国职场精英的人才构成、从业年限、职场就业关注点等重要数据,为中国职场人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提供了思考和帮助。

领英的研究报告发现,人才的稀缺性已经成为了中国职场中暴露的最关键问题。相对而言,汽车制造业更注重人才的成熟度与经验,中国职场中拥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资深人才只占总数的19.3%,成为桎梏行业发展的关键。报告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相对于国外行业求职者多样性的职业关注因素,在汽车制造业中,中国求职者对于高薪和福利的关注度高达77%,这也可以为中国企业吸引优秀人才提供重要参考。

技术变革让资深人才成为行业“中流砥柱”

从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汽车制造业一直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工业领域之一。汽车行业作为制造业中技术含量、智能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代表,已经成为了德国“工业4.0”的先导阵地。作为汽车制造强国,德国汽车制造业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可以看作中国汽车制造业从业者审视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从领英的报告中发现,在汽车制造业中我国的职场发展并不平衡,资深人才的储备非常匮乏。纵观制造业人才的从业年限,中国拥有3年从业经验的人才最多,而随着年限的增加人才数量形成递减,十年以上经验的资深人才最为缺乏,仅占全部人才的19.3%;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德国的制造业人才数量递增,拥有十年以上资深人才的比例则高达45.2%。

从职业成熟度来看,汽车行业通常需要4-10年时间培养一个技术成熟的从业者,而我国汽车行业内的绝大多数科技人员和研发人员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另一方面,从人才职能分布上看,中国销售人才占比最多,但销售职能通常不能带来技术创新与变革,而德国排名第一的职能分别为运营和工程。

因此,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引进海外经验丰富的资深人才,有助于获取产业发展上的成功经验,以“弯道超车”来实现技术上的推陈出新。同时,中国制造企业也可根据全球各区域人才擅长的职能,因地制宜地吸纳不同类型的人才,从根本上挖掘创新元素。

1.jpg

另外,领英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的汽车制造业行业人才总数变化中,德国的汽车制造业从业人数增加了2.3%;而在中国的从业人员数量则减少了0.2%。这是因为新一轮的人才聚集,正在悄然帮助德国的汽车制造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传统生产工艺的转型升级,使制造业最大程度地实现生产全自动化、个性化、弹性化、以及自我优化资源效率,从而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

相比之下,中国制造业的红利正在变薄,单位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逐渐降低,而单位劳动力的生产效率依然得不到提升。发达国家的新一轮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加快抢占低端制造市场,对中国的制造业形成了“两面夹击”,中国制造业的从业空间也相应受到了挤压。

高薪福利成为吸引人才的制胜法宝

此外,职场人对于就业关注点的差异也值得留意。领英的报告中显示,德国汽车制造从业者前三大关注点分别为:工作充满挑战性(54%)、高薪和福利(49%)、工作与生活良好平衡(48%);中国前三大关注点为:高薪和福利(77%)、工作与生活良好平衡(48%)、具有长期战略眼光的公司(47%)。

2.jpg

德国人严谨的“工匠精神”使其对于创新和挑战的工作状态需求更为强烈。几代技术人的坚韧和勤奋,在德国人的DNA中注入了热衷探索的工作态度。反观中国制造业,由于长期处于2.0工业思维,技术和管理人员的思维亟需升级转变。尽管如此,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两化融合”的机遇将重新构筑包括智能制造、云服务、移动互联技术、新能源等元素在内的生态体系,推动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这或许也是中国制造人才更加看重企业的长期发展,把传统产业能否成功转型作为择业重要依据的另一层原因。
####

关于LinkedIn领英(www.linkedin.com
LinkedIn创建于 2003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4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世界 500 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LinkedIn拥有多元化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提供的征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销售解决方案及高级订阅帐户。LinkedIn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第一幅经济图谱。
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为其提供全球化平台,助力他们实现职业理想,2014年1月,领英宣布正式进入中国,2月25日,简体中文测试版上线,并正式启用中文名称 – “领英”。领英在中国与红杉资本和宽带资本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探索和开展在华业务,努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打造“精英的全球人脉圈”,最终助力中国经济发展。2015年6月23日,领英中国发布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职场社交App“赤兔”。领英希望“赤兔”能够帮助中国职场人士在职业场景下发现人脉、在线沟通、并把线上和线下的职场活动和行为连接起来,成为“最懂中国职场的社交App”。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3-29 06:59 , Processed in 0.024660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