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2-003 国立成功大学 - 机械工程系

2011-8-18 18:01| 查看: 44248|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本校首创于公元1931年正月,原名为「台南高等工业学校」;1944年改称为「台南工业专门学校」。1945年台湾光复。本校于1946年2月改制为「台湾省立台南工业专科学校」,由王石安博士担任校长;1946年10月改制为「台 ...
机械工程系简介
  成大机械系创始于1931年,目前有专任教师54位,另有兼任教授10位。每年招收大学生150名,硕士班研究生171名(含进修部20名)及博士班研究生60名。本系教学上注重基础科学训练,创意的启发,理论与实务配合。课程上主要包含了四大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材料力学),电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与材料,自动控制,微电脑应用,光电工程,信息与机电整合及创意工程等,在内容上符合时代的潮流,并以精密机械,奈微米技术,光电科技,信息与机电整合,能源科学及生物科技为主要的学习范畴。

  中长期发展计划:
1. 配合校务规划,建立一个人文与科技并重之综合学术研究中心。
2. 提升教学质量与绩效,增聘优秀教师,强化教学功能,重视课程规划,培育兼具通识素养之专业人才。
3. 倡导学术研究风气,提升研究水平。鼓励开授理论及专题研究,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与精神,增设研究设施,整合研究能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4. 加强学生生活与心理及就业辅导。落实导师制度,加强学生与家长之联系,培养学生自立自强之精神,并定期举办活动,强化系会功能,使学生在课业生活、交友及就业上都有健全的发展。
5. 加强推广教育与建教合作。因应社会需求,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及南部科学园区之开发,积极加强推广教育及建教合作。
6. 加速行政革新,提高服务质量,争取行政业务群化,加速职技人员编组,推行行政业务合理及计算机化。
7. 逐年提高硕、博士班的期刊发表率,增加每位教师每年期刊论文发表数,逐年增加新科技与新技术的研究比重以及执行计划的件数与金额。长期目标,拟订为发展及培养具有世界级领先水平之研究领域、研究团队及大师级教授。

  学习重点:
  机械为工业之母。本系教学上注重基础科学训练,创意的启发,理论与实务配合。在内容上符合时代的潮流。并以精密机械,奈微米技术,光电科技,信息与机电整合,能源科学及生物科技为主要的学习范筹。课程上主要包含了四大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材料力学),电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与材料,自动控制,微电脑应用,光电工程,信息与机电整合及创意工程等。

  教育目标:
  在这信息网络时代也是讲求国际化的知识经济时代里,为了因应时代的变迁,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与强化本系的竞争力,本系拟定下列的教育目标:
1. 加强学生们与整个世界沟通的能力训练。
2. 配合时代的潮流,加强了精密机械,奈微米技术,光电科技,信息与机电整合,能源科学及生物科技方面的学程。
3. 加强基础科学的教育,以让学子们能应付将来变化日益迅速的社会。
4. 强调创造与发明的教育,希望学子们能以创造来提高价值,并领导社会。
5. 培养学子的国际观与管理观。
6. 鼓励学子们不断的学习,以掌握时代的动脉。

  特色:
1. 全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学系,系友表现杰出并遍布世界各地与产官学界。如经济部长,国科会主委,大学校长,立法委员,光纤公司创始人,官民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等。
2. 学习内容扎实且深具弹性,可轻易的转入或横跨其他领域,如光电,信息应用,电机,物理及管理…等。
3. 最能启发并培养出学子们的创造能力,使人生充满智慧、挑战性与创造性。
4. 本系师资阵容坚强(含国家讲座教授,杰出人才讲座教授),系馆宏伟(全国最大的系馆),设备先进(含准分子雷射加工系统,奈微米科技研究室,五轴加工机,快速设计制造系统,机光电整合实验室,虚拟机械工厂…),系友成就非凡。
5. 成大机械系的系友们共同深深的刻画了台湾的工业史。

  毕业出路:
1. 深造:报考机械工程研究外,亦可报考电机、光电、信息、材料、航天、物理、工管及企管等相关研究所。可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及弹性相当大。
2. 就业:成大机械系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由于各行各业都需要机械工程师。毕业学子可到各电子公司,汽机车工业,航天工业,工具机业,高铁捷运公司,工研院,中科院…等单位服务。

  教学宗旨
大学部:
        本系教学宗旨为传授基本机械工程学及其他有关之专门知识,使其毕业时具有解决机械工程问题之雄厚基础,经过短时间之实际工作后更能成为优秀工程师。 

研究所:
        本所教学宗旨为传授高深机械工程学,务期于修业期满时能获得深厚之学术基础,俾得对有关机械之实际工程问题,具独立之判断与研究发展能力,以肩负起机械工程在教育及实务之薪传重任。在训练方面特别留意理论与实际之适当配合,尤其注重论文训练 。 

教学研究实验室:     
        本系目前有专任教师47位,另有兼任教授10位。在仪器设备方面,本系为方便团队研究特建立多个共享研究实验室,包含奈米科技共享实验室、生物机械工程共同实验室、机光电整合实验室、准分子雷射共享实验室、动态量测共享实验室、微射出共享实验室、MTS动态材料测试共享实验室、电子显微镜室 、创意工厂、多轴加工实验室、快速设计制造系统实验室等。另有多个教学实验室,如量测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电子与电路实验室、机械工厂、热科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等及49个个人研究实验室,为目前国内机械工程学系所中设备最完善者之一。

12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