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门户 查看主题

用MATHCAD计算内锥齿轮副啮合时各自的节锥角

发布者: hyfjy | 发布时间: 2018-8-21 15:16| 查看数: 7940| 评论数: 2|帖子模式

章动传动的设计,主要是对内啮合直齿锥齿轮的计算。
按高度变位的计算原则,计算的第一步是对指定轴交角下的各齿轮节圆锥角(也是各齿轮的分度圆锥角),节圆锥角的确定是小轮( Z1,外直齿锥齿轮)的节圆锥角与大轮(Z2,最终的内直齿锥齿轮)的节圆锥角的差为指定轴交角Σ,可以从以下的推导中求出各自的分度圆锥角。
1.从圆柱齿轮平行轴传动可以知道,径向变位系数相同的一对外啮合齿轮,其基本参数可以重新设计为零变位内啮合传动幅,只需要对可能发生的几种内啮合干涉现象进行校核,如果径向系数不同的一对外啮合齿轮,在改变为内啮合时,通常改动其变位系数使得啮合角与齿形角相同时,表现的是径向变位系数相同,通过校核以后,也是能正常啮合的。
2.设想把一对锥齿轮在任意的轴交角情况下,都能实现分配各自的节圆锥角,只需要指定其节锥角之差等于设计内锥齿轮啮合时的轴交角,就可以很方便地求出这对内啮合高度变位锥齿轮的各自节锥角,而内啮合高变位锥齿轮的特点是各自的径向变位系数相等
3.根据以上分析,得出如下的方程式:

在已知齿数,设定轴交角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上公式计算出二齿轮各自的节锥角,也就是各齿轮的分度圆锥角

我们用MATHCAD软件编出了快速计算锥齿轮分度圆锥角的简单程序,输入轴交角,输入小齿轮的齿数及二齿轮的齿数差后,就可以给出二齿轮的分度圆锥角。界面如下:

对给定轮一齿数,给定轮二与轮一的齿数差,给出轴交角以后,可以快速地计算出二内啮合锥齿轮的各自节锥角,以保证在啮合时能够合理地安装。得到相应的三维图:

二个齿轮各自的节锥角是在单独设计锥齿轮时的重要参数,这样就顺利地解决了设计计算中的一个难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新评论

hyfjy 发表于 2018-8-21 15:24:42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mygodicax 发表于 2020-3-4 15:08: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同行朋友,交流,分享,学习。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6 01:44 , Processed in 0.02412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