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模具的成功从设计开始 [PTC 公司技术专家 钱伟勋访谈]

2012-4-12 15:00| 查看: 48952| 评论: 6|来自: PTC

摘要: 模具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其行业标准化程度非常高,特别是塑料模具,PTC的产品Creo对模具设计方面有非常全面的支持,Creo支持的模具包括塑料模、锻模、铸造模具和冲压模等。
模具的成功从设计开始

提供全方位的设计支持


PTC公司技术经理钱伟勋先生

  模具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其行业标准化程度非常高,特别是塑料模具,PTC的产品Creo对模具设计方面有非常全面的支持,Creo支持的模具包括塑料模、锻模、铸造模具和冲压模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PTC有一个制造手机模具的客户曾花48h完成一套手机模具(T1)的制造,其中模具设计只花了12h。这得益于PTC的产品Creo在模具设计全过程中都有很好的应用。

  就拿塑料模具为例,一般模具设计包含几个部分:(1)模型检查和修补;(2)分模;(3)模架设计;(4)电极设计;(5)模具NC编程。模型检查和修补部分,Creo有强大的可制造性检查工具,可以快速检查模具工艺的可行性,比如拔模、壁厚和锁模力等。对不符合模具工艺的模型就需要进行修补,Creo强大的曲面修补工具、柔性建模工具和直接建模应用就能快速实现模型的修补。

  Creo参数化应用中有专门的模具设计工具来实现分模面的设计以及进行快速分模。Creo参数化应用中的EMX就是塑料模架设计专家系统、PDX是级进模设计专家系统,此外还有专门的电极设计系统。对模具NC部分,Creo有MoldNC工具包是专门为模具NC设计的。同时PTC也提供模具设计的并行协同平台,允许多人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并行协作提高设计效率。

  在模架设计方面Creo参数化应用中有专门的工具,EMX是塑料模架专家系统,PDX是级进模专家设计系统。里面包含了塑料模具、级进模等所有相关的内容。以EMX为例,里面包含了各种标准的模架库,方便、快捷的布局、滑块、斜顶、顶针和运水等设计,其采用2D方式快速进行布局,一旦布局完成,其3D模架就自动完成,不需要每个特征逐一地创建,并且所有的导柱、导套和过孔等均自动产生。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需要在某一位置加一顶针,我们只要告诉系统顶针的位置和类型,系统就会自动创建3D顶针,并且模板中相应的孔也会自动产生。因此这是一个自动化的设计系统。

  在后期的试模过程中,设计修改是常见的事情,如果设计软件缺乏必要的关联性,那工作量和准确率会受很大影响。试模后,如果是设计问题就需要修改,Creo记录了设计的全过程,使模具的修改变得非常容易。其设计的相关性也保证了修改一部分时,其相关部分都会进行更新,从而保证了修改后的质量。

  在模具设计和制造领域,软件的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适应模具的先进制造技术:模具是一特殊的领域,其设计与制造是密不可分的,随着模具制造技术的迅速发展,相关软件也需要不断适应先进的制造技术。比如模具的精密成型技术、高速加工技术等
(2)软件更加智能:有人说模具设计也是一个体力活,因此软件的发展需要解放体力劳动,把模具设计的工作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脑力活,即把一些常用的经验和知识融入到软件中
(3)从工具向平台转变:随着对模具设计和制造效率提升要求,模具设计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多人共同完成的工作,这就需要将工作合力分配到每一个人,发挥每一个人的最大效率,并将每一个人的工作结果能有效地汇总,实现最大限度的并行与协调,这就需要一个平台来完成高效的模具设计工作。
35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5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18 13:10 , Processed in 0.01345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