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2-023 南开科技大学 - 机械工程系

2011-8-19 15:07| 查看: 44348|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校史沿革1. 1969年,本校创办人顾朴先先生体察国家经济即将跃进,产业亟需技术人力,以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工技人才理念,着手筹建新猷,于1971年正式成立「私立南开工业专科学校」。2. 1971年08月,首次 ...
南开科技大学
  校史沿革

1. 1969年,本校创办人顾朴先先生体察国家经济即将跃进,产业亟需技术人力,以培养「术德兼修,手脑并用」工技人才
理念,着手筹建新猷,于1971年正式成立「私立南开工业专科学校」。
2. 1971年08月,首次成立机械、电机、电子工程等三科五年制日间部。
3. 1982年08月,成立二年制夜间部;1989年再成立二年制日间部。
4. 1992、1993年,又分别增设信息管理科及不动产经营科,于1993年08月经教育部核定,更改校名为「私立南开工商专科学校」。
5. 1999年本校历经九二一大地震,全体教职员通力合作复建,学校得以迅速复课。
6. 2001年5月新校舍(行政大楼、工程大楼、教学大楼)落成启用;同年8月经教育部核定,改制为「南开技术学院」。
7. 2003年08月增设资讯工程系及计算机与通讯工程系,不动产经营系改名为企业管理系;并荣获育部评选核定成立「医疗器材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与地  方产业界密切结合,成为中部地区医疗器材产业技术研发重镇。
8. 2004年02月新建学生宿舍综合大楼落成启用,内含休闲活动区、书局、餐饮等设备之新颖且多元化综合大楼。
9. 2004年08月增设机械工程系(车辆工程组)及多媒体设计系。
10. 2005年01月获经济部核定,成立「创新育成中心」。
11. 2005年08月增设休闲事业管理系及机械工程系(设计组);成立进修学院,招收二技新生。确定「老人福祉科技与照顾服务」为学校重点特色发展项目。
12. 2005年09月实施「学生发展全方位辅导项目」。
13. 2006年07月与南投县**、南投市公所、草屯镇公所、埔里镇公所签署共同开发合作协议。
14. 2006年08月教育部核定成立「福祉科技与服务管理研究所」及「文化事业发展系」。
15. 2007年08月教育部核定试办「成人教育学院」及成立「电机与资讯工程研究所」。
16. 2008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成立「车辆与机电产业研究所」。
17. 2008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改名为「南开科技大学」。
18. 2009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成立「外语教学中心」。
19. 2010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成立「福祉科技与服务管理系」。
20. 2010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整合「多媒体设计系」及「文化事业发展系」为「文化创意与设计系」。
21. 2010年8月1日教育部核定电子工程系增设「计算机游戏设计组」。

   教育理念

本校以「务实」、「创新」、「宏观」、「通识」作为教育标竿,期望「南开人」皆能以此内涵丰富(RICH)的大学生自许自信。
「务实」(Realization) 乃反映技职人应该追求技术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并结合到实务操作面。
「创新」(Innovation) 意指知识经济时代,南开人应保持知识的追求与更新,不断突破现状追求持续的成长。
「宏观」(Comprehensiveness)则传达在地球村的今日,期待南开人应该培养语言的沟通能力,立足台湾放眼国际。
「通识」(Harmonization)系期盼在信息发达但传统伦理道德日益为人忽略之际,南开人能培养信息科技应用能力并且注重服务、诚信、关怀、伦理与道德等传统美德的实践。

  重点特色—打造银发族福祉

  台湾已迈入高龄化社会,银发族所占比例持续上升,因应银发族照顾服务产业的需求,南开科技大学率全国各大学院校之先,整合校内教学与研发资源,打造具有特色与优质教学的学习环境,致力于建构整合福祉科技的环境与服务质量模式,带动银发族照顾服务产业发展与提升。

一、发展重点计划:
1. 透过通讯化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科技研发,创新「福祉科技」,例如:环境控制技术、远距居家照护服务。
2. 建立健康知识数据库规范、建立整合性医疗健康信息网,成立「健康产业知识库」。
3. 「老人福祉辅具研发」提供老人独立自主生活的技援、建立各类福祉辅具标准认证系统,辅具供需信息。

二、全方位方老人照顾服务管理模式:
1. 「提供老人预防健康服务」:如预防保健服务、健康休闲。
2. 规划「老人住院」带动其他其相产业:如交通、观光、信托、娱乐、保险、老人住宅空间设计等。
3. 建构「事业经营管理与咨询」与「照顾服务管理」体系:运用既有之小区资源,建构并辅导多元化照顾服务体系,落实医院病患照顾、居家照顾、小区临托中心、失智中心管理。

三、本校荣获教育部及国科会每年补助经费约2仟万元,以提升本校在福址科 技方面的研发能量并塑造以银发族照顾之学校发展特色。

  南开特色
 
  一、人本主义之教育理念
1. 为学生建构一个幽雅、淳静、人性、艺术的校园环境。
2. 为全校师生发展一个全方位的生活与成长空间。
3. 整合跨领域的专业技术培养;重视品德教育的通识教育。
4. 顾客服务为导向,重视内部顾客与外部顾客之需求。
5. 致力推广在职进修之回流教育。
6. 建立办学特色,提升教学质量,拓展师生国际视野,并迈向国际化。
7. 延聘讲座教授、客座教授、专业技术人员来校从事教学与研究,以提升本校教学研究能力,增进产学合作,使理论与实务结合。

  二、多元化、信息化与专业化的教学特色
1. 各专业系科依据发展重点及咨议委员的指导开设具发展特色的专业课程。
2. 重视实习课程与毕业专题制作,并辅导专业技能证照。
3. 针对五专新生数学与英文之补救教学。
4. 配合招生与教育部政策,主动至各级学校倡导各项新措施。
5. 荐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方法研习与专题研究。
6. 落实「教务行政计算机化」,将各项重要讯息与基本教务数据均实时上网公告,并提供下载。
7. 提供学生学习语文及提升语文阅读与写作之环境。
8. 定期举行教学评量,作为教学改进的参考。

  三、完善周全、温馨亲切的校园服务
1. 寓教于乐提供多样化社团活动,建立「学生社团护照」制度。
2. 推动「学生发展全方位辅导项目」,提供全面性的服务。
3. 实施「劳作教育」培养勤劳及生活习惯。
4. 透过学生「缺旷奖惩预警」、「改过迁善」措施,辅导学生积极向学。
5. 重视学生校内医疗服务,洽请地方医院轮派医师到校,每周三天实施午间咨询门诊。
6. 结合小区辅导资源与专业辅导机构,主动提供心辅咨商服务。
7. 提供学生宿舍及专车服务,方便学生安心求学。

  四、重点特色发展--银发族福祉科技与照顾服务
1. 成立「福祉科技与服务管理」研究所。
2. 整合工程、电资、商管及通识领域规划「高龄人因科技开发」、「福祉车辆设计」、 「智能型控制系统」、「居家照护系统」、「福祉生医系统暨信息网络设计」、「银发族理财/物业服务管理」、「文化休闲管理」等七项学程。
3. 建置「人因科技」、「生活即实验」及「生命关怀体验」教学研究实验室。
4. 与美国南加大老人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国王老人学院、荷兰Eindhoven科技大学、日本东北福祉科技大学及北京清华大学社科院老人研究中心建立学术合作机制。
5. 加入国际老人科技学会(ISG)。

  校徽

 
(1) 南开正式校徽于1971年创校以来,沿用至今。校徽中的齿轮造型即代表本校是以工业专科学校立校;齿轮表征工业之意。
(2) 校徽中齿轮总数共为12齿,象征本校ㄧ年四季12个月,齿轮常转,生生不息,担负着孕育国家社会所需工程中坚人才之重责大任。
(3) 齿轮中的黄色色彩,象征创校精神,如旭日东升,展现出光明、活力及新希望。
(4) 校徽中的橙色双手,又形似幼苗,象征本校肩负起培育具有热情朝气与快乐学习之国家幼苗。另,左右双手,象征应用实作,又寓双手创造之意,更表示本校的务实精神。
(5) 校徽中的绿色,象征本校位于青山绿水、风光明媚的南投。绿色代表全球化、远见、理想和永续经营。
(6) 校徽中的盾牌造型,象征本校孕育的学生具有强健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充满勇气与信心的特质,足以面对新时代的挑战。
(7) 校徽口诀:
    齿轮常转,自强新生,
    双手万能,开物启蒙;
    迎接挑战,求善求精,
    光明热情,永续经营。

  校训
 
1.         本校校训为:「勤、笃、俭、朴」四字。
2.         本校校训逐字释意如下:
(1) 「勤」:即勤劳、勤勉、勤奋的意思,因为任何人做事,不能偷懒,必须持之以恒,努力不懈。唐朝韩愈有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俗语又说:「勤能补拙」、「学海无涯,惟勤是岸」。我们的勤字,是要教师平时教学,应该勤于传道、勤于授业、勤于解惑;学生日常读书,更应勤于进德、勤于修业、勤于养生,也是要我们大家随时随地,非勤劳、勤勉不可,否则懒惰一事无成。
(2) 「笃」:纯也、厚也,希望大家不要投机、不取巧、不苟且,读书要努力,工作要认真,切切实实去下功夫;所谓「笃行不倦」,就是教我们为人为学,必须意志坚定,纯诚忠厚,笃实不懈,切勿虚妄浮夸,必可无往不利,左右逢源。
(3) 「俭」:俭,约也,也就是节俭省约的意思。物欲足以蒙心,奢侈足以丧志,所以挥霍无度的糜烂生活,是社会祸乱的根源。因此凡事不可浪费,必须恒念物力维艰,必须谨身节用,刻苦耐劳,知足始能「常乐」,节俭方可「养廉」,是青年学子和从事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品德修养,故应处处节省用度,克勤克俭,如此定能成为操守廉洁、品德高尚之正人君子。
(4) 「朴」:即朴实、朴素,毫无矫揉造作的意思,亦即孟子所谓「良知、良能」,希望本校师生,皆能「致良知」,以发挥「正其谊而不谋其利,明其道而不计其功」的大胸襟、大气度,适应自然,淡泊虚名,表现出「真我与本我」,以消除功利之私。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