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2-013 明志科技大学 - 机电工程研究所

2011-8-19 11:45| 查看: 44855|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 本校前身为「明志工专」,位于台北县泰山乡贵子村山麓,占地61公顷。二百多年前,清乾隆年间,闽南贡生胡焯猷先生所创设的「明志书院」旧址,和本校相毗邻,当时人文荟萃,为台湾北部文化发祥地。  ...
明志科技大学

         本校前身为「明志工专」,位于台北县泰山乡贵子村山麓,占地61公顷。二百多年前,清乾隆年间,闽南贡生胡焯猷先生所创设的「明志书院」旧址,和本校相毗邻,当时人文荟萃,为台湾北部文化发祥地。
 
         本校创办人一台塑关系企业创办人王永庆先生,缅怀先贤兴学教化之美意,于1963年创设本校,取名「明志」,旨在勉励师生,效法先贤,以承先启后为己任。这片昔时文化胜地,已成今日学术的黉宫,培养高级工业人才的摇篮。本校于1999学年度改制为「明志技术学院」,并于2004学年度再奉教育部核准,改名为 「明志科技大学」,目前设立工程学院、环境资源学院、管理暨设计学院等三个学院,十一个研究所硕士班与十个系之规模,为深具优良传统与办学绩效之卓越技职学府。
 
         本校师生全体住校,均衡发展五育;推行建教合作,实施工读制度,培养务实精神与勤劳习性;注重劳动教育、养成刻苦耐劳习惯。建校四十余年来,师生淬励奋发,故毕业校友皆能秉持「勤劳朴实」之校训,克尽本份,无论任职于工商界、学术界或自行创意,均有良好之表现。

         所谓「勤劳」,在不同的时代,基于客观环境条件的转变,应该由不同的内涵。处在现代社会,其实质含意是兼指勤于运用脑力智慧的力量;所谓「朴实」,应该是简朴的生活习性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也就是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追根究柢的精神,不断的经由学习进而体会本校创办人王永庆董事长为我们订定的校训。
 
         透过全体住校的生活教育,体验「勤劳朴实」的精神,经由「工读制度」的实务教育,是学校坚持的教育目标。但是面对大环境的变迁, 创办人常常提醒我们居安思危,面对目前恶质的社会风气,我们更没有安逸的条件。因此,学校随时在检讨,处处在革新。不管大环境如何的恶劣,我们要努力的是如何塑造一个「勤检的环境」,让学弟们经由学习去体会勤检的美德。我们认为假如师长都能够以身作则,事事「勤劳」,处处「朴实」,则学生自然会在「反求诸己」下,发挥「内省能力」,经由学习去体会勤 俭的美德。
 

  一、注重态度养成与教学质量,提升毕业学生之竞争优势:
 
  本校日间部学生实施全体住校,从早上06:00起床、06:30朝会/晨操、07:00晨扫/晨考,到第八节课后的社团、读书会、博雅座谈、讲座活动以及20:00实施晚自习、23:00就寝等各项措施,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体会「勤劳朴实」的精神,陶冶完整人格、发展既竞争又合作之群己关系。

  在专业知识部分,以「明志教学质量系统」为主体,在学生方面透过「期初学习预警」、「期中补救教学」、「期末辅导咨商」等机制,结合以班导师为中心之「班级经营」、以系主任为中心之「系科经营」、以教务处为中心之「教务管制」等三个不同层面系统,做整合与掌握,使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生在各阶段的学习上均能给予学生适时的协助,在教师方面则透过自编实务教材、班级经营辅导、强化教师职能等,同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与教师教学职能。

  由于办学绩效卓著,2006-2012年连续六年荣获教育部奖励教学卓越计划共补助3亿3仟6百万元(平均学生金额为全国最高),2008学年度起全面推动IEET工程科技教育认证与系科本位课程,目前所有工程类系所皆已通过IEET工程科技教育认证。
 
  二、实施工读实务实习制度,增加毕业生之实务能力:
 
  本校实施三明治教学,自创校以来即实施工读实务实习制度,安排大三学生至台塑与企业外建教合作公司参与全职工读实习一年(目前合作厂商约达170余家,台塑企业以外之工读单位约占七成),除学习专业技能及管理实务外,也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脚踏实地、刻苦耐劳、追根究柢之处世态度,历届毕业校友无论在学术或工商业各界的表现均备受肯定,并多次荣获1111人力银行、104人力银行、远见杂志、Cheers杂志评选为企业最爱的毕业生。

  工读实习期间开设2学分之英文自学课程,每半年须回学校实施会考,由于运用E-learning 教学平台建置數位化教材,可提供学生达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之学习的目标。

  自2006学年度起实施之国外工读实习,更是国内大专校院之创举,迄2010学年度赴国外工读学生名额累计已达49名,实习地区包含美国及中国大陆,为国际化目标向前迈进ㄧ步。

  另为充实学生工读实习期间之学习,自98学年度起实施远距教学课程,包含专业、通识及英文课程等三大类,提供学生多元化学习之选择,并藉由远距教学模式,有利于跨系院学程选修课程推动。

  自2009学年度起,本校受教育部委托协助各技专校院开设学生校外实习课程,成为教育部推动各技专校院开设校外实习课程之项目办公室。
 
  三、强调实务教学与相关证照取得:
 
  本校秉持理论与实务结合的技职教育理念,实务师资比例高达75%以上,配合工读实习三明治教学,鼓励教师编撰实务教材,并安排与企业主管进行合授课程,提高课程弹性与分享企业实务运作经验。

  由于产业瞬息万变,课程的设计也需要契合此脉动,因此聘任具学术声望或产业成就的人士,担任课程咨询委员,定期召开课程规划会议,为搜集对于不同专业领域人士对课程之建议,同时邀请校友、学生及家长参与,实务课程设计系统。

  实务教育课程强调「做中学」,故实验(习)课程与专题课程所占比重相当高,各系的实务课程平均占专业课程22%左右,许多重点实验课程均以二位教师合授方式进行,共同指导学生实验之操作。自98学年度起遴聘业界专家协同教学开设课程,藉以强化实务师资。

  「证照」是专业技能的质量保证,学生取得证照对毕业后就业更具优势,因此学校依职类开设「技能检定辅导课程」及建置合格技能检定场所。
 
  四、与业界需求结合,加强产学合作,成为企业首选伙伴:
 
  本校藉由建教合作关系,安排教师至业界研习或借调至企业服务,以获取实务经验、寻求产学合作机会,为提升教师研究能量,实施教师授课钟点日、夜合计每周不超过4小时,以减轻教师教学负荷,并订定完善奖励制度与补助措施,积极鼓励教师从事产学合作。

      现阶段以生化、环保、生医、医材、光电、能源、设计为主要发展重点,并在多次在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公布全国160余所大专校院产学合作绩效评量结果,本校在「争取产学经费与效率」及「智权产出成果与应用效益」评量项目,于「私立技职体系」类均名列前茅,2009-2011年连续三年荣获教育部大专校院发展区域产学链接计划,显示本校在推动产学合作方面的努力已有良好成效。

  未来透过2009年成立之「产学研究发展中心」与邻近工业区厂商,共同建构一个产学合作平台,和产业界密切合作,提供产品研发、技术合作、制程品管、经营策略与产业创新等各项服务,让明志研发团队成为企业进行产学研发的首选伙伴。
 
  五、落实全人教育理念,培育术德兼备人才:
 
  本校注重学生的全人发展,藉由多元且深化的教学活动启发学生的思考深度及人文精神,使之具备精湛的专业知能,更有宏观的视野及深厚的文化涵养;此外,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也是一种潜在课程,对型塑学生人格亦有着重要的影响,「勤劳朴实」的校训,「全体住校」、「工读实务实习」的传统特色及教师的身教等,都是全人教育理念的具体实践。

  2009学年度起增设通识核心课程-「服务学习」,则是引导学生从「做中学」,藉由实际的服务学习经验,让学生学会付出、关怀、感恩及包容不同层面的生命,也在参与过程中,展现其责任及成就感,对学生的品格教养亦有积极且正面之影响,也能达到体验、实践「全人教育」之目的。总之,我们透过正式、辅助及潜在课程之安排,以全方位及跨领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开阔之胸襟及前瞻之视野,使其具备终身学习、积极创新与宏观高尚之人格特质。

  期望学生在经过「全人教育」的洗礼后,能有独立自主的思考、判断及反省能力以面对未来多变的环境,更能自信地适性发展,同时懂得欣赏自己与他人、尊重不同的文化和意见,成为一个乐观进取、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世界公民。


12下一页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