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首页 产学联盟 联盟院校 查看内容

CAE01-019 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 - 机械与电子工程系

2011-8-12 16:21| 查看: 42549| 评论: 0|来自: 产学联盟

摘要: 学院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系隶属于西安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是一所管理先进、办学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理工大学属中央与陕西省共建高校。学校坐落在西安市区内,分 ...
学院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系隶属于西安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是一所管理先进、办学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理工大学属中央与陕西省共建高校。学校坐落在西安市区内,分为金花、曲江、莲湖3个校区和大学科技园,下设15个学院,是我国首批同时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现建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5个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21个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校以优良的教学质量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位于西安市大庆路219号(莲湖校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200余名,教职工248人,其中教师154人,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者50人,主要承担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学院既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又突出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特色,既有大学师资水平高、管理先进的优势,又拥有50年形成的职教经验和完善的实验实训设备,是国家级示范性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现代制造技术远程培训基地、国家电气智能教学培训基地。

  学院下设机械与电子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计算机系及人文与管理系4个专业系,开设有数控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电子商务等14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为陕西省优秀教改试点专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为陕西省重点专业;模具技术实训中心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机械制图与AutoCAD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和《数控加工与编程》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学院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授予“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被认定为“全国机械行业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学院教学设施先进,建有30个多媒体教室,学生用计算机近800台,2000年建成校园网并接入宽带Internet,实现了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多样化和现代化。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并聘用多名大学教师及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或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是全国机械教育协会高职与中专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有10余名教师在陕西省或全国机械行业高职专业教学委员会中任主任、副主任、委员职务。截止2010年底,有一百多人次主编或参编了全国或省部级统编教材,获国家专利5项,近几年全院教师在省部级以上公开出版的杂志上发表论文380余篇。

  学院以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及任职能力为本位,突出实践技能教学。建有数控技术、模具技术、CAD/CAM、力学、公差、电子技术、检测仪表、电气智能试验教学公共平台、可编程序控制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硬件维护、多功能语音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32个实验实训室;拥有一个可同时容纳400名学生进行实习的机电实训中心;签约24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还是北航-海尔公司CAXA软件培训基地,美国AutoCAD软件和清华大学Pro/E软件资格培训认证单位,是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考点,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OSTA)考试站,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报名及培训点,人社部数控工艺员、制图员资格培训与考点,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职业技能鉴定站等,开办各类项目培训已达16种。

  学院逐步建立了一套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推行多证书制,实行学分制,学生毕业除获得毕业证外,还可以通过各种培训取得相关岗位的技能证书。在2004年全国首届数控技能大赛中我院有五名选手进入陕西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原国家劳动部、人事部等六部委授予“突出贡献奖”;2006年在全国第二届数控技能大赛中,我院有三名学生代表陕西省参加高职学生组全国决赛,其成绩更加优异,鼎力夺得全国决赛学生组数控铣第5名,数控车、加工中心操作第8名的优异成绩;2009年我院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高职组陕西省一、三等奖,全国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专科组陕西省一、二等奖;参加全国“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和“电子组装、调试与开发”获得陕西省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陕西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参加“首届网上零售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参加“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获得一、三等奖;参加陕西省职教协会组织的“纵横输入法”技能大赛获得高职组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学生分别获得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011年参加陕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陕西省模具工业协会主办的模具钳工铣工技能大赛,我院师生分别获得学生铣工组团体第一、学生钳工组团体第二、6名师生获得成绩优秀奖,学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为陕西省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我院的毕业生以其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省属同类高校前列。学院与全国各地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毕业生社会调查和预测的信息网络,开辟了本市、沿海发达地区的国有、民营和三资企业以及外企的就业市场,自1996年以来,先后有400余名学生被送往新加坡、日本和阿联酋等国深造就业。学院就业率达98%以上,连续几年荣获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赞一下!

最新视频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CAE模具高校产学联盟官方网站】产学合作技术交流整合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方向的道路,促进产学合作技术交流,加快CAE模具成型技术的快速转移。
Copyright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