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资讯 Delcam 查看内容

世界技能大赛取5金 中国距离技能强国还有多远?

2015-8-31 12:11| 查看: 25513| 评论: 0|原作者: iCAx开思网

摘要: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世界状元”?如何才能让每个领域的优秀人才都有机会代表本国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领域高手一决高下?我想,只有世界技能大赛做到了!
你听说过职业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吗?它可是国际职业竞技领域最为重要一大盛会!

1.webp.jpg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世界状元”?如何才能让每个领域的优秀人才都有机会代表本国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领域高手一决高下?我想,只有世界技能大赛做到了!

为世界职业培训而举办的世界技能卓越节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技能组织”每隔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级的职业技能大赛。

1950年由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职业技能训练组织 ”是“世界技能组织”最早的前身。顾名思义,“国际职业技能训练组织 ”的真正意义不是单纯为了竞技,而是对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
“世界技能组织”成立的宗旨,是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技能的发展,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更多的青年人投身技能事业。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项世界级大赛,为世界各国年轻的杰出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活跃的大舞台。在这里,他们可以代表本国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领域高手一决高下!通过赛场上的切磋较量,不仅可以为国争光、让每位参与大赛的选手拥有了丰富多彩、难以忘怀的经历。这样的切磋不仅有利于选手今后的职业发展,也为各国解决技能方面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

让年轻选手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一决高下


上个月,为了能够在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赛前的选拔赛胜出。来自7个国家的102位选手在新西兰展开了一次激烈较量!其中,我国派出21名选手参加了包括焊接、建筑金属构造、美发、平面设计、瓷砖贴面、工业控制、砌筑等13个项目的挑战。

2.webp.jpg



光听到这些涉及各行各领域的比赛项目就足够让人眼花缭乱了,然而这还只是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项目的冰山一角!每年的比赛项目中,既有火花飞溅的焊接,也有香气四溢的烹饪,能看到大开大合的汽车维修,也能体会细致入微的插花艺术,还有表面上波澜不惊、实则大量代码在电脑中飞速流动的网站设计。每一场都会是技术与实力的综合较量。



就拿今年的比赛来说,包括工程、建筑、运输、艺术创意、通讯信息、社会服务等六大领域的50个行业,是往届参赛项目中最多的一次。其中比较有代表性参赛工种比如飞机维护师、移动机器人设计与制造、糕点制作师等。如此复杂多样的大赛,其中的专业性强度可见一斑!


中国队在“世界技能大赛”的征途

3.webp.jpg



中国第一次参赛是在2011年第41届的英国伦敦。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便取得了团体第二和焊接项目的银牌。往后的第42届德国莱比锡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队又获得远超上一届的优异成绩。26名选手在全部22个参赛项目中有17个项目获奖。共获得了1银、3铜和13个优胜奖。这说明,中国技能人才走上了国际视野的舞台。


如今,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在巴西圣保罗开幕。有两届参赛经验的中国队,在这一届比赛中又会拿到怎么的成绩呢?

中国为“世界技能大赛”专门设立了研究中心?


从1950年第1届西班牙马德里世界技能大赛开始,时至今日,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了。

“世界技能组织”如今已经拥有了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74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国。成为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国,象征的这个国家职业技能的发展已得到了世界认可。

4.webp.jpg



然而,历届的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地目前仍然以在欧洲举办为主,中国大陆目前还没举办过一次世界技能大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以及工业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我国对于各行各业的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培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视。为了提升我国对职业技能研究的层次,也利用世界技能大赛的契机,我国于2012年6月成立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并落户天津。这标志了我国对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也象征了中国对于世界技能革新浪潮的追赶。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在巴西圣保罗的开幕,大赛的舞台也正逐渐从欧洲发源地,扩散到全世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技能大赛也会来到中国,并且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杰出技能人才加入到这场世界级技能较量的舞台上。



5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19 14:08 , Processed in 0.02120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