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开思网工业级高精度在线3D打印服务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资讯 中望3D 查看内容

浅析医疗器械企业使用盗版CAD的法律责任

2015-5-22 16:48| 查看: 24018| 评论: 0

摘要: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断加强,对各行各业的打击盗版侵权行为也日趋严厉,日益蓬勃发展的医疗器械行业也无法置身度外,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就将医疗器械纳入到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受到高度重视,而整个 ...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断加强,对各行各业的打击盗版侵权行为也日趋严厉,日益蓬勃发展的医疗器械行业也无法置身度外,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就将医疗器械纳入到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受到高度重视,而整个医疗器械产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最近,习总提出的“四个全面”之一就是依法治国,这个法治就包括知识产权著作权法,而企业正版化又恰恰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面临的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为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医疗器械行业停止使用盗版三维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规避罚款风险远离法务纠纷,编者向大家分析使用盗版三维CAD软件的行政法律责任以及解合理决三维CAD正版化的方法。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必须追究行政责任
据《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江苏某医疗器械公司是常州一家港资独资企业,近年被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技术部电脑安装了某国外三维CAD软件数套,该软件的使用未得到合法授权,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对该企业作出了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相应处罚款,虽然具体金额没有对外公布,但行业人士估计,按照该国外三维CAD软件一套上10万的价格来估算,该被告公司至少或赔偿30万以上。

负责该案的常州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卢欢分析指出,国际上普遍认为知识产权是一种私权,即仅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对于软件用户未经许可或者超过许可范围使用软件的行为,行政机关不必干涉。但事实上国家行政机关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即对于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必须追究行政责任,这也是国家对民事活动实行必要干预的一种重要手段。该案中的某知名医疗器械设备企业忽略模式或存在侥幸心理, 不管主观还是客观因素,均构成企业使用盗版软件参与营利性行为的事实,使整个软件产业难以健康发展。
如何合理解决三维CAD正版化规避罚款风险
由全国三维CAD正版化小组首次审核编写的《企业三维CAD软件正版化指南》中明确指出,我国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条例或者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负行政法律责任。这是企业安装使用盗版软件行为需要负行政责任的直接法律依据。
医疗器械企业要合理解决企业三维CAD正版化,除了全资购买国外软件外,目前还有一种最多企业采纳的省钱搭配使用模式:通过购买少量国外软件,再用1/5的价格搭配购买多套国产三维CAD软件例如中望3D的形式,达到优化预算软件资产配置的目的。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采购压力,此种方式适合需要节流省钱的中小医疗企业单位。

企业可免费索取《正版软件示范单位登记证书》
为让医疗设备行业乃至更多国内企业零门槛用上正版三维CAD软件,全国正版化热线4008-336-663已全面开通,现起接受企业申报《正版软件示范单位登记证书》,让企业提高声誉度,合法规避盗版罚款风险。同时,中望3D全国正版化服务小组编汇的《企业三维CAD软件正版化指南》,面向制造企业公开免费下载//www.zw3d.com.cn/special/list-107.html,为医疗器械设备企业提供了如何低成本解决正版化的最佳指南方法。
1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19 04:01 , Processed in 0.01918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