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iCAx开思网 首页 教程 综合教程 查看内容

华天SINOVATION在灯壳设计中的应用 - 机场应急灯具模型制作

2014-4-16 10:16| 查看: 32373| 评论: 0|原作者: 华天SINOVATION|来自: 华天SINOVATION

摘要: 华天SINOVATION在灯壳设计中的应用。通过机场应急灯具模型制作,介绍了SINOVATION软件在三维设计中的应用。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到SINOVATION的功能非常强大较之其它的三维软件确有其独到之处。她功能多样,命令分类细 ...
1 引言
     随着三维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国外三维实体建模软件的发展已日趋成熟。但中国对此类软件的开发任处在起步阶段。
     2008年初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推出了我国第一款三维设计软件SINOVATION,揭开了中国三维实体建模软件研发的序幕。
     我有幸成为SINOVATION的首批试用者,深感荣幸。
     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到SINOVATION的功能非常强大较之其它的三维软件确有其独到之处。她功能多样,命令分类细致,在文件管理和图层管理甚至履历(过去的操作步骤)管理都井井有条。

我们在机场应急灯具模型设计中体会到SINOVATION的强大功能。
 
SINOVATION主要有三种建模方式分别为:
       草图建模:用顶点和棱边来描述形体的几何形状,通过对拉伸旋转可以快速地生成实体。
       表面(曲面)建模:能过对物体各个表面或曲面进行描述的一种三维建模方法.特点;表面模型增加了面,边的拓扑关系,因而可以进行消隐处理,剖面图的生成,渲染,求交计算,且可将面结合成实体,能进行实体的物性计算和分析.
       实体建模:不仅描述了实体全部的几何信息,而且定义了所有的点.线,面,体的拓扑信息;可对实体信息进行全面完整的描述,能够实现消隐,剖切,有限元分析,数控加工,对实体着色,光照及纹处理,外形计算等各种处理和操作。
 
2 设计
       (1) 上壳体的设计可利用“实体”工具栏里的命令直接生成实体长方体,然后绘制草图然后再“拉伸”成凸台,然后用“ 倒角”、 “集合运算”、 “薄壁化”等简单的几道功能命令就完成复杂的上壳体。如图1所示。

图1 上壳体造型
   
     “履历操作”罗列了所有操作命令,“草图操作” 里所有草图名称一目了然,我们还可以使用“图层命令”把草图与创成的零件放在不同的图层里,还可以把不同的零件放在不同的图层里并分别对每个图层命名,可通过图层的打开和关闭实现草图与实体的显示和消隐,使图形显示更加清楚;组操作可把零件编成不同的组控制其显示,使文件更加清晰。如图2所示。

图2 图层履历控制

      (2)在同一个文件中,用同样的方法制作下壳体,我们可以直接引用上壳体的关联轮廓线,进行下壳的制作,可以省去不少制作步骤。不同的是下壳体的主体有一定的拔模角度,所以制作时可使用斜方体命令快速创建出。
设计主体全部完成后进行最后一步薄壁化时程序提示错误,因为四个凹角与下壳体的棱线重合,“薄壁化”计算时厚度为0 ,所以无法进行。
       这时我必须转变思路利用面操作完成实体的四个凹角。先删除四个凹角(保留草图)角然后再“薄壁化”,“薄壁化”就能顺利进行了。
       利用四个凹角保留的草图把“薄壁化”后的下壳切成下图。
       绘制“空间线”,然后用“蒙皮面”把凹角补齐,下壳体也完成了。如图3所示。 

图3 下壳体创建 
     
  (3)连接件和灯罩基本都是制作草图然后“旋转”生成的,这一步重要的是正确的确定草图绘制平面。如图4所示。
 
 图4灯罩设计
   
 (4)提手是先画好空间线的轮廓,然后由一个草图圆沿轮廓线“引导扫描体”制作而成。如图5所示。  

图5 把手设计
     
 (5)灯壳内的零件都比外部的简单,这里不一一介绍了。
    
  (6)制作零件时我们是在同一个文件中,通过坐标已经安排了零件的实际位置灯具完成时以然是装配好的,无需重新装配,这也是SV的方便之处。
    
  (7)按照灯具的实际颜色进行“渲染”SINOVATION也提供了简单易用的“渲染”功能。如图6所示。

图6 着色渲染
     
(8)SINOVATION提供了 “剖面”功能,使视图内部结构一览无余。如图7所示。

图7 剖面剖视注释 
 
3 工程图设计
       SINOVATION的工程图设计也很全面,包括编辑工程图图纸格式、创建工程图模板、插入各类工程视图、工程视图操纵、编辑插入尺寸、添加注解、材料明细表的插入及编辑等。如图8所示。

图8 装配图设计
 
4 结束语 
       三维设计软件SINOVATION开创了中国三维制图软件的先河,她巧妙细致的设计思路和强大的建模功能给我们首批使用者留下了深刻的映象,特别是在曲面设计方面确有其独到之处。

SINOVATION是一款非常实用、易学的CAD软件。数据转换、图层管理、履历编辑等功能,起到了设计引导控制作用。在建模和构成面处理等过程中,SINOVATION为设计人员提供了强大的应用工具和灵活的设计思路,提高软件的可操作性,大大提升了设计者的工作效率。并且在产品设计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SINOVATION软件都有相应的控制和检测功能,确保了产品研发的效率和品质。
5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4-24 08:37 , Processed in 0.01694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