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一站式解决方案

iCAx开思网

CG Press料带设计_实威国际

2014-2-17 13:03| 查看: 32509| 评论: 0|原作者: 实威国际/李科霈Ventor|来自: 实威国际

摘要: 冲压模具设计前几期介绍了展开制品,以及建立客制化模座的方式,另一个重点就是在于料带Layout的设计了,对于此方面CG Press Design(以下简称CGS)提供了相当完善的功能接口给用户,本期将会介绍CGS对于料带Layout的功 ...
冲压模具设计前几期介绍了展开制品,以及建立客制化模座的方式,另一个重点就是在于料带Layout的设计了,对于此方面CG Press Design(以下简称CGS)提供了相当完善的功能接口给用户,本期将会介绍CGS对于料带Layout的功能。
CGS流程中,在收到零件成品图之后,要从图1的样子反向推演回图2的样子,利用先前介绍过的展开功能,逐步的将制品零件展开>插入工程记号>展开>插入工程记号…..
image002.jpgimage004.jpg
图1                       图2
由于展开是一连串建构特征,编辑外型的过程,在CGS软件的设计想法中,使用工程记号作为工站外型的定义点。(图3)
拿到制品零件时,形状确认为最后制品完成、最后的工站,所以定义为一个展开步骤指名目前做到此处的外型为这个工站。接下来为下一个工站外型编辑,编辑好之后再插入一个工程记号,指名目前外型辑是为这个工站,以此类推到最后完全展平为止。
image006.jpg
图3
完成展开的过程后,执行转出到新零件的指令,转出的目的是重新指定制品原点还有送料的方向。这时候会将工程记号的名称与阶段,转换为SOLIDWORKS模型组态。每个组态都是不同工站的外观,利用这些组态来在SolidWorks组合件直线数组。(图4)
image008.jpg
图4
这个新零件会制作一草图点为新的原点,用于配置Layout时候,建立一平面用于指定送料的方向,以及对外部和内部的边线描绘参考像素作成一个草图,用在切除胚料时候的依据。(图5)
image010.jpg
图5
完成这道手续之后就能排料带了,执行料带编辑指令后出现图6对话框,您可以在这边设计档案前缀后缀名,是否为工程模(传送模)形式,送料是从左到右还是又到左。在右方区域会显示目前的基本的展开步骤还有工站数量。点选其中的本工位的配置。
image012.jpg
图6
在本工位配置的画面下(图7),原先会列出展开步骤的数量,但是一般都会插入空站,所以可以在这个接口下添加空站数,或是更改展开步骤排列顺序,有手动一个一个添加、每个工站间添加几个、这个工站前添加几个、删除工站的指令可使用。
image014.jpg
图7
这时候软件会自动运作,直到在SolidWorks组合件中排出料带为止就可以操作,最开始的料带是计算机自动算出的,对于零件的间距、摆放位置、料带宽度、材料使用率可能并不是最佳的,可以使用优化参数这个指令,自动地修正并且算出合理的省料摆放。(图8)
image016.jpg
图8
使用优化参数后,在CGS的接口上可以设定更多项目(图9),从这个接口中您可以再次添加另一个料带,作成双料带或镜像料带,手动输入数值修改原点与角度(或是自行用鼠标拖曳)。
image018.jpg
图9
在最下方的区域中,可以再次地修改料带Layout,例如工站前添加空站、删除此工站、更换展开步骤等等,以及加上批注还有补充力。(图10)
image020.jpg
图10

初步完成料带设计后点选确定,出现一个对话框,询问是否要计算相关数据,称之为料带情报信息,以下就来说明这些信息来源与内容。(图11)
image022.gif
图11
在设计初期可以按”否”,先取消计算,当勾选”是”后会出现如下图12的文字批注在料带上下方。
image024.jpg
图12
图11的勾选会对应图12的位置,对于区域1显示提示信息的内容作说明。

第一部分(图13)
步距(送料节距):于[料带作成/编辑]设定之送料节距。
料带宽度:于[料带作成/编辑]设定之材料宽。
厚度:制品之板厚。(于[工站展开]时辨识之制品板厚)材料
材料:可于[材料数据库]中以「料带之材料」登录之材质内选择。于制品模型侧设定时、会自动设定。在其中设定的材料参数会用来计算力的信息。
image026.jpg
图13
第二部分(图14)
总力(总荷重):下料荷重与折弯/成形荷重之合计。单位为N (NEWTON)。
总切削力:各工站之下料荷重之合计。
下料荷重=下料冲头周长×材料之剪断强度×板厚。(与一般之下料荷重值计算相同之手法)
实际冲裁轮廓线的周长:下料冲头实际冲剪材料部分之冲头轮廓周长的合计
image028.jpg
图14
第三部分(图15)
预测总折弯(成形)力:
于制品模型上实行[工站展开]指令,使用作成之展开特征(FEATURE)
以简易计算方式算出的折弯荷重值之合计。※因为简易计算之故,计算速度较快,这里仅为参考值程度。
总折弯力:
由实际作成的折弯/成形冲头计算出之折弯/成形荷重值之合计。
折弯荷重=补正系数/3×折弯线长度×板厚×引伸强度
※补正系数=[折弯/成形冲头作成]指令之「系数C」
成形荷重=摩擦系数×成形轮郭长度×板厚×引伸强度
※摩擦系数= [折弯/成形冲头作成]指令之「系数A」
image030.jpg
图15
第四部份(图16)
工站数:于[料带作成/编辑]指令设定之工站数。
材料损耗率:对材料而言与制品无关之部分(废弃部分)的比例。
下料冲头周长:料带上之下料冲头的切刃周长合计。
成形冲头周长:料带上之折弯/成形冲头的轮廓周长合计。
image032.jpg
图16

第五部分(图17)
零件重量:制品之重量。(上述为将密度以0.00100g/mm^3计算)
单位基准重量:加工前之1工站单位之材料重量。(上述为将密度以0.00100g/mm^3计算)
零件表面积:制品全体之表面积。
image034.jpg
图17
完成长宽设定的料带就可以先建立模座来对应,插入模座后料带会有各个模板信息(图18),在特征树上会有每个模板的替代基准面,可在此处建立冲头、折弯、下模、固定键、入子等,由于有了模板对应所以会自动算出长度与放置在对应高度上。
这些基准面会与模座组合件档案连动,当模座模板厚度与形式有更改,皆可反映到料带组合件上。以上为CGS料带设计的介绍。
image036.jpg
图18

作者 :实威国际/李科霈Ventor

关于实威
image037.png
成立于1997年的实威国际(台湾股票代号:8416),以CAID, CAD, RP, RE, CAE, CAM, PDM等完整的产品线,配合顾问咨询与客制化服务,提供研发设计制造最完整的解决方案。丰富的辅导经验,搭配质量卓越的软硬件,及资深团队的咨询与训练课程,至今在台湾与大陆地区已经辅导超过5,000家企业,完全针对客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协助产业提升竞争力。实威国际总公司设于台北内湖,于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上海、东莞、宁波、天津、苏州、厦门、深圳有设立服务据点。www.swtc.com


8

赞一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3D打印手板模型快速制作服务,在线报价下单!

QQ 咨询|手机版|联系我们|iCAx开思网  

GMT+8, 2024-3-29 23:19 , Processed in 0.02332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返回顶部